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大启动

发布者:王亚军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1460

开赛仪式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曹德欣致辞

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曹进德在线上致辞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邓明华教授致辞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李苏北发布赛题

校团委书记谢发国主持开赛仪式

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会长战培龙介绍赛事组织情况

周圣武教授代表竞赛评审专家宣誓

李雨彤同学代表竞赛参赛选手宣誓

比赛开启

开赛仪式现场

51日上午,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业大学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高校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高校的5800余支队伍、17000多名同学参加。

上午830分,开赛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曹德欣,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李苏北,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邓明华,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宋晓秋,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部(处)长冯震,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江龙,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范胜君,媒体代表、在徐高校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代表出席仪式,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开赛仪式。开赛仪式由中国矿业大学校团委书记谢发国主持。

曹德欣副校长代表学校和竞赛组委会致辞。他指出,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作为一项重要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在弘扬数学文化、普及数学建模知识的同时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贡献智慧方案,为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发挥着积极作用。他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学校优良学风建设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奋力开启数学建模竞赛教育的新征程,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打造成学生实践创新训练的主训场、主赛道,打造成社会热难点问题解决的智慧库。面向未来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坚持水平、深化特色、公正办赛;二是理论联系实际,践行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理念,建立赛题选题调研机制和学生能力提升机制;三是完善数学建模成果转化机制,打通基础研究与实际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曹进德发来祝福视频。他指出,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历经18年发展,已经成为海内外学生锻炼能力、展示智慧的大舞台。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离不开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支持,普及数学文化、加强数学教育既是学会的建设目标,也是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愿景。希望未来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持续的内涵式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助力数学建模教育的推广、助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邓明华教授在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一所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长期以来服务国家与行业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近年来在各类学科排名中不断提档进位,反映出学校对基础学科建设的重视、彰显了矿大数学人奋进的新姿态。希望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坚守中持续推广普及数学文化,在创新中抓实抓牢数学建模教育,通过数学建模竞赛平台拓展大学生的数学思维、培养数学应用能力。

仪式上,李苏北副校长代表组委会发布了竞赛赛题。师生共同观看了第十八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宣传视频。周圣武教授、李雨桐同学分别代表竞赛评审专家和竞赛参赛选手进行了宣誓。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会长战培龙介绍了本届赛事组织情况。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由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和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自2004年起,在连续18年的创办过程中,竞赛影响力和比赛规模不断扩大,累计参赛人数已达13万。本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以弘扬数学文化、探索数学奥秘、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充分彰显了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彰显了数学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作者:宋喆

摄影:孙璐

审核:许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