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事实孤儿,青年学子在行动——数学学院“徐州市事实孤儿心理关爱实践团”第一阶段实践纪实

发布者:蒲龙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209


实践团第一分队成员收集事实孤儿微心愿


实践团第一分队成员开展问卷调查


实践团在三胞国际广场与社会爱心人士合影


实践团在彭城苏宁广场与社会爱心人士合影


实践团成员走访事实孤儿


 实践团成员合影


实践背景:

事实孤儿,正式名称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2019年,民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补贴,自202011日开始实施。

据全市各级团组织摸排统计,截至202012月底徐州市事实孤儿共1300余人。事实孤儿因长期父母双方或一方的缺位、家庭困难等,其心理状况不容乐观。为更好的关爱和帮扶事实孤儿,为后期更好地推进“梦想改造+”计划提供决策建议,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青年学子以“构建长效关爱帮扶体系、助力事实孤儿健康成长”为目标,组建“徐州市事实孤儿心理关爱实践团”(以下简称实践团),深入走访百余名事实孤儿通过问卷调研、微心愿计划、构建长期结对帮扶等,了解事实孤儿的心理状况和现实需求,选聘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与事实孤儿长期一对一帮扶,开展学业辅导、体育活动等,以心贴心的方式送去温暖,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让事实孤儿的成长不孤单。


第一阶段实践纪实:

715日至718日,实践团成员分头联系了部分事实孤儿所在社区(村镇)工作人员,充分了解了这部分孩子的家庭情况,并电话联系了这些孩子的监护人。在征得监护人同意的前提下,实践团队员于2021719-722日分别前往徐州市刘集镇、柳新镇、云龙区、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鼓楼区、汉王镇、大彭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先后走访了49名事实孤儿,搜集微心愿24份,有效进行问卷调查38份。

实践中,团队成员白天走进乡镇社区,调研了解事实孤儿的心理状况和现实需求。晚上,实践团成员们带着孩子们的微心愿单分组前往徐州市区开展募捐。队员们通过自制的展板、海报,先后在三胞国际广场、彭城苏宁广场等地进行街头募捐向路过的行人介绍本次实践活动与事实孤儿“微心愿”满足计划。在了解到活动的意义后,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贡献爱心。活动期间,共有98位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捐款,总计收到捐款2110.37元。实践团队员将用这笔钱为孩子们购买微心愿礼物,在后续的走访活动中为孩子们带去温暖。

第一阶段的实践让团队成员受益良多。实践团成员王溥凡说:“通过实践,我真正看到了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应关注社会民生、切实行动起来,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用自己的行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俞菲和李让成感慨道,“炎热的天气挡不住我们前行的脚步,希望我们的一点努力能够在孩子们心中留下阳光、点亮心灯”。牛晓敏和温晓辰表示,“通过实践充分感受到了事实孤儿家庭对于政府的感激之情,同时点燃了自己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的斗志。”


作者:仝江山 邓嘉诚

摄影:张坤雨

审核:卫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