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冯震为学院新生上思政课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10-06浏览次数:1179

  

929日上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冯震在博一楼A201为学院的大一新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早上八点,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学院的新生们个个精神抖擞,全神贯注的仔细聆听这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冯震书记具体围绕新起点、新方向为主题,以问题、目标为切入点,以启蒙入党为着力点,从“为什么要上大学”“如何在百年矿大里求学成才”“勉励忠告,打气加油”三方面深刻形象的为新生们讲述如何才能上好人生的大学,在大学里开启自己的美好生活。


他以两个小故事为引入点,讲道上大学是一个综合因素的结果。既是个人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每个同学想要得到好的发展,找个合适的工作,实现自我价值,需要在一所大学里深造、苦读、修炼、积累。经过大学里的各方面培养和锻炼后,自我的能力得到提高,走出校园才能更好的寻求发展岗位,才能更好地彰显人生价值,才能更好的为党治国理政服务。

他着重强调了中国矿业大学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高等矿业学府。在历史中创立,在搬迁中发展,在时代中进步,已经走过108年的中国矿大将在改革与发展中不断前行、不断进步、不断辉煌,同学们要怀着一种自豪感和荣耀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在百年矿大里首先是一个学习知识的过程,“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在这里有大家、也有大师,同学们需要以谦虚、求实、勤学的态度去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多了解课本外的相关知识,既往纵深发展又兼顾横向平移,最终要既能掌握“特色菜”的做法,还能学习到相应的“家常菜”;同时也是一个加强实践的过程,实践才能出真知。少些空谈,多些实干。把自己会的、学习的、了解的应用到班级的团结凝聚中,发挥到各项竞技比赛里,运用到创新项目里,在学校提供的各项平台里展示自我、锤炼自我、突破自我,真正做到让实践检验自己的本色;更是一个明确目标的过程,大学里每个人逐渐的走向成熟,会不断产生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同学们需要将自己的合理想法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牢固树立起一个目标,引领着自己前进的方向,照亮自己奋斗的道路。


冯震书记最后以“三个自我”和“四个学会”来勉励鼓舞新生们。他说,同学们在大学里学习、生活要守规矩、明纪律,要经常用纪律这个“探照灯”多照照自己,加强自我约束;“吾日三省吾身”,不要机械式的学习、教条式的掌握,能够总结出相应的规律,寻找适合自己的小道,加强自我反省;唯有承受孤独的苦涩及惰性斗争的坚韧,才能把自己锻造成坚实的材料,加强自我激励。他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注重方法和思维训练;学会关心,多关心自己的家人、同学、朋友、老师以及社会;学会独立,摆脱依赖;学会创造,在创新的海洋里填造自己的新大陆。他更希望在座同学们能够坚持导向,拥有家国情怀,强化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并付出行动争取通过自身的努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开学伊始学院党委书记为大一新生讲授思政课,既是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执行我校思政工作的相关要求部署,也体现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重要性、紧迫性。学院党委始终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关键位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针对性的扎实推进,以多种方式、多向举措不断提高学院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