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功夫、奋斗劲铸就青春底色】坚强不屈的排头兵 —— 记我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子隆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340

求知若渴源头活水汩汩来

作为一个学生,他把学习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从来不肯放松一丝一毫,进入大学,就是为了要塑造自他,在各方面提高自己,尤其是在学习上需要投入十二分的专注,为以后报效祖国打下扎实的基础。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他取得了年级排名第四的成绩,但他不会因此懈怠,更不会自满自足,他还要继续努力,拿破仑曾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启示他要有高远目标,为此,他也为自己树立了年级前三的目标。希望在下一学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他没有只停留在树立目标阶段,而是仔细分析了上学期的不足并总结了经验:数分、高代、几何侧重于理解,多思考是关键;英语侧重于积累,坚持不懈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取得成绩成绩不等于满足,而是作为一种动力促使着他进步,促使着他走向成熟,融入社会。

随着年龄的增长、眼光的开阔、视野的成熟。他不再把学习当作一种任务,更不会把知识当作一种负担,他不在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为了求知而学习。渐渐的求知的范围再也不能局限于数学专业。忙里偷闲时,《乌合之众》曾给他一份对集体对历史新的认知,《自卑与超越》曾拨开成长的迷雾,让他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中更加主动,《瓦尔登湖》曾抚平他心中的急躁不安,让他学会从容淡薄,凡此种种,数不胜数,一本书就像一位老师:《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梦想、《水煮三国》中的智慧、《时间管理幸福学》中的巧妙、《北大行思》里的担当、《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的执着等待、《百年孤独》中的荒凉寂寞、《培根散文》中的成熟睿智、《三体》中的诡异奇幻、《人间失格》中的扭曲控诉都带给他宝贵的快乐。

用心服务 情理兼修热情高

然肩负责任,承其于身。作为团支书,他本着为全班同学服务的理念,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为这个温暖的班集体献一份自己的爱心.他相信凭借着自己求真务实、积极努力的态度和不服输的性格,他一定可以将工作尽量做到最好,不仅要让他满意,还要让老师和同学们都满意。作为团支书,在完成了团组织下发的各项任务以外,还积极开展了“点赞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的主题班会,用来宣传党的主张,带领同学们领略“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雄伟格局;辅助班长召开了双旦晚会,活跃了班级的气氛,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辅助学委完成了晚自习的签到政策,并落实了每天的晚点名政策。除此之外,他把开展心理调查,了解同学们的状态;建立线上平台,辅助同学复习;和同事交流总结也作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工作虽忙,任务虽多,同学们的认同就像暖阳拂去身心疲惫,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作为班内的主要学生干部,他认为一个班级不仅应该像一个团队,更应该像一个家庭,他把班级情感建设、制度建设放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学生工作中,他既仁慈又严厉:他经常换位思考,理解体贴同学们,包含理解同学们的小错误、小脾气;但是,对于违纪的行为、堕落的现象他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虽然和同学有过争辩甚至是争吵,但争辩与争吵换来的不是疏远而是彼此的信任、理解与认同。

作为一名团干,他认为团结同学是十分必要的。所以无论在班里还是整个学院,他都结识了很多朋友,孟子曾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所以在生活中积极与同学交流,努力与同学们“相知”。不仅如此:与同学们沟通交流,和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这样可以勉励他实现他自己的梦想;和他们一起吸收失败的教训,使他以后做同类事情的时候可以小心谨慎避免发生同样的错误。

初心不忘 坚持梦想不放弃

他有幸能在束发之年捡拾起自己的梦想,并坚持不懈努力到现在。

他渴望在庸庸碌碌的人群中走向卓越并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他相信梦想才是点燃生命的星星之火,挫折才是生命的试金石。他把不断追求卓越当作自己的信条。他认为成功应该是梦想之路的一片风景而不是其终点。

当然,生活总是忙碌的,困难与挫折也在所难免,每当他遇到困难他总是用孟子的话来勉励自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挫折即是生活的挑战,也是生活的一种考验,只有历经重重困难,才能到达生活的彼岸。所以,在生活中,他会认真面对挑战与困难,不灰心,不放弃,最后在失败中不断汲取经验在困难中不断变的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