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迎难上 登高纵览南湖景

—— 数学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格局·运动”主题户外成长活动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567

   1018日,数学学院组织学生开展“格局·运动”主题户外成长活动。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鹏,辅导员蒲龙、陶冰冰、宋喆组织学院201810余名学生一同开展户外活动。师生小队马不停蹄,4个小时行程数里,攀登拉犁山;山顶师生围坐一团,论青年成长、谈大学生活、讲视野格局。

“逢山开路”,师生你扶我拽踩着荆棘、扶枝折草前行

出发前,全体人员聚集在蔡元培先生雕塑前。刘鹏副书记向大家讲述此次活动的主题意义,介绍了路线安排、登山要点等注意事项。他说:“蔡元培先生提出好学力行,此次活动也是践行此理念,号召大家走出宿舍多运动,走下网络多实践,希望通过登山这种户外活动,把思政教育融入到户外成长中,逐步培养大家团队协作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同学们,满怀期待,充满欣喜,向目标点前进。

小队沿着一条山脊线向上爬,前方杂草、树枝林蔓,成员各自在路边拾捡着木棍作为登山辅助工具,队伍一字排开。“没有路,朝着目标,就踩出一条成型的来”,刘鹏副书记在前,辅导员老师们中间看护、队伍殿后,有序组织。探路者三步一望,队员们绕开枝丛,蹲行、攀爬、手脚并用,折枝、脚踩荆棘,“来,我扶着你胳膊”,就这样你扶我拽,搭伙帮助、拄着木棍,开出了一条上山的道路。整个过程中充满着呐喊鼓劲声、提醒叮嘱声。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只要坚定目标,找准方向,再高的山也终将会到达。”辅导员在队伍后面鼓励同学们说。师生们经过长途跋涉,一番辛苦,终于到达拉犁山山顶,南湖校区、云龙湖景区等周边景色一览眼底。师生欣赏着周边景色、集体合影留念。刘莉同学感慨:“面临着树枝、棱石、高地的考验,以及前路未知的艰险,但是当我登到山顶往下看的那一眼是最美的,喝的水是最甜的,一路的扶持与帮助是最珍贵的。如果是我一个人独自前往,是没有毅力和勇气一直走下去。”

山顶席地摆讲堂      师生共话育成长

师生们在山顶稍作休息,席地而坐围成一团,听老师们讲故事。“站的高度不同,你的视野才不一样,所以看问题、想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样。”刘鹏副书记向同学们开展格局教育,从高度、深度、角度、远度四方面举例说明、层层深入,讲述内容生动形象,与大家紧密贴切,带有温度,同学们听的懂、愿意听,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张茹鑫同学说:“听完老师的讲述,我意识到了“高度”和“远度”的重要性,我们追求远度,所以我们需要去放飞高度,登山的意义就在此中,虽然鞋子里面都是土,还有同学划破了脚踝,腿也会走得酸痛,但是所有这些都不及精神上的收获,做个有远见,有格局的人,才可能把其他事做好。”

把课堂从校园挪到山顶,以登山体验为主要形式,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户外成长活动,交流内容以听得懂、听得进、有收获为标准,学生想明白了解什么,就回答指导什么。数学学院学生工作在开展上始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长学生知识见识,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愿景是让每位学生充满自信,让他们迸发出新时代青年的活力。

【倾听真声音】

在老师的组织与陪同下攀爬了拉梨山。几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经历了几个不同的过程。在这几个过程中,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就是老师的讲解,老师告诉我们要注意远度,高度,深度和角度,站得高,看的远,基础打牢,角度多元。站在山顶时,你将对此有深刻的体会。我们能去创造一个属于我们的未来,它必将如同老师说的般绚丽多彩。我们也必将为了它去奋斗,去发现一个新的自己。这次爬山,虽然辛苦,但我们有了更好的团队意识,对自我价值有了更好的理解。—— 2018—5班 萧桐

登山的每一步都都充满了毅力与勇气。上山的旅程,伴随着原生态的路况和不知终点在何处的恐慌,在丛林中低着头摸索前进的时候才知道登山不仅需要毅力,还需要披荆斩棘、另辟蹊径的勇气;终于到达山顶,山下白墙黛瓦的房子,周围的青山,远处的天空,特别是原来硕大的校园尽收眼底,没有哪个时候对天地的广阔有如此清晰的认识。下山的时候又是不一样的体验,脚底石头的尖锐与光滑,每走一步都是战战兢兢。——陶冰冰老师

山路很长,就像是人生,一路上我们可能会不知路在何方,但我们要有坚定的目标。我们可能会暂时到达一个较小的山头,但是我们要清楚要登上真正的最高峰,我们需要先下山,于人生而言,我们不能满足于一时的成功,要想拿到最后的成功必须一直对准自己的目标。—— 2018—3班 陈一豪

穿过街头小巷的人山人海,

    走过人工雕饰的钢铁森林,

    回归原始的生态,

    触碰自然的脉搏

    山间和风拂过汗湿的脸庞,

    林间余晖映照跃动的身影,

    我们敞开胸怀,

    迎接秋日的馈赠。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哲思真理,自在林间深处,

    山间锻体,山顶聆诲,

    风光与智者,让我们不虚此行。

    苍苍青山水溶溶,

    汉韵唐风古彭城。

    兹游奇崛多奇志,

    无限风光在险峰。

             —— 2018—5班  尹霞

太阳从金色变成了橙色最后没了颜色;汗水湿了头发衣服,又被风吹干;拐杖捡来拄着,下斜坡时扔开去了;上爬就像长跑,喘着粗气;下走却跟游戏似的,蹦蹦跳跳但也小心翼翼;一山有老师领路,另一山需自己寻路,老师在后给予适当提醒;从这山脚到这山顶,下这山再上那山。

在这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时间,感受到了空间;我们体味自然,体味人生;我们团结互相关心,我们坚韧困难间行。拉犁山一行,充满了不定,变化,未知;也充满了笑容,关心,坚持与信心。此行,不虚光阴。—— 2018—4班  周雅如

上山时本没有路,师生合力开辟出一条新路,正如大学生活中的我们可能也很迷茫,感觉前方没有路不知何去何从,这时就需要我们紧跟我们的引路人而不是让自己迷失在深渊中。登顶后,刘老师借山下的视野和山顶的景色之别向我们提出大学生要有格局,要有高度,鼓励我们各方面都要像登山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向更高的位置迈进!下山时,我们又见证的了相扶相携的同学情。感谢学院给我们上了这一堂“实践课”!—— 2018—3班 宋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