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功夫、奋斗劲铸就青春底色】求知若饥 谦虚若愚 —— 记我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倩倩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666



子说过“良买深藏若,君子盛德,容貌若愚。”而刘倩倩便给人这一种“深藏不漏”的感觉。她的谦虚、低调、坚持或许也是获得国奖不可忽略的必要条件。

刻苦努力的学习生活

“勤奋努力”是她身上最大的标签。刘倩倩来自高考大省河南,也正是来自河南,从高中她就养成了勤奋好学的习惯,而在大学生活中,她仍能保持这种良好的习惯,让她能够“脱颖而出”。

在这一年,早晨的每一抹阳光,夜晚昏黄的每一束灯光都是她努力的见证。因为高中英语并不是特别优异,为了应战四级,刘倩倩坚持每天单词打卡、早起抽时间背四级词汇书、不时地练习英语口语、练习英语新闻听写……不断的积累使她词汇量直增三四千、最终取得口语英语成绩93分,顺利通过四级。

有课的早上,她也是最早去教室的人之一,空旷的教室里,有她思索问题的身影。在课上,她认真听讲、做好每一章节笔记、紧跟老师的步伐思考,在课下,按时且独立完成作业,遇到疑难点,她总是反复咀嚼,直到自己彻底想通了这些问题。关于错题,她认为对错处的修订不仅仅是把答案改对,更是对自己思路的调整。刘倩倩十分重视答疑这一环节,每次答疑,她都会找到很多不懂之处询问老师,她说每次的询问都是对原有错误思考方式和概念理解的一次次矫正。在刘倩倩看来,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正是一次次的犯错,让她找到正轨,让她变得越来越好。华罗庚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刘倩倩的勤奋努力,最终也让她获得了2017-2018年的国家奖学金。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乐于去参加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在帮助别人时,我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看到事情因我的参与而方便,可以为别人解决一些问题,我也感到由衷的开心。”刘倩倩如是说。

这一年,她加入了学生服务总队,她认为能为同学服务,是她的荣耀。同时,她还参加了启聪活动,这项活动面向启聪基地的聋哑儿童,刘倩倩提到:“陪伴这些孩子们,让我更加能感受到残疾孩子的不容易,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觉得自身的价值得到了实现。”除此之外,她还有幸成为五一数学建模的志愿者,在活动中积极服务,使她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刘倩倩身上有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那就是敢于突破自己。她努力尝试参与了“行健杯”数学建模比赛,尽管在报名前,她还不懂得真正的数学建模是什么,但在团队合作中一点一点摸索出门道,最后完成自己的论文,并且获得三等奖的经历,让她受益匪浅。谈起这次比赛,她说她和团队的同学们一开始的确无从下手,完全不知道怎么办,但平静之后他们耐下性子一点点去研究,学习,反复修改,在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最终交上了还算满意的答案。适当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尝试未知,才能不断扩大自己的能力范围,不断强大自己。

井井有条的个人生活

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是一个人的本领。身材不算高大、默默付出着的刘倩倩也具有着十分强大的意志力。在每天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刘倩倩仍能每天坚持跑步,还参与了学校的太极拳、广播操等活动。刘倩倩说:“最开始运动是为了强健体魄,但后来发现运动也是释放压力的最好方式。当我心情不好时,跑步使我变得快乐。”

谈到这一年每天坚持运动的收获,刘倩倩则表示:“和原来相比我的身体素质更好了,大学生体育测试我也可以轻松应对了。”不仅如此,她还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为了保证第二天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效率的学习,早睡早起是她一年来收获优异成绩的坚强后盾。

高尔基说过“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我也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读书也是刘倩倩生活中的一大爱好。谈到读书,刘倩倩就有了说不完的话,每当读到自己有所感悟的书时,她便及时记下自己的感想。她读的书种类广泛,余华的《活着》、郝景芳的《北京折叠》、高铭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和蒋勋的《蒋勋说红楼梦》等都在她的书单里,这一年她读了80多本书,平均下来一周读2.5本书。如果找不着她,那她大概都藏匿在图书馆的书海中。她说她最近在看《平易近人》,其中有句话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这是她最喜欢的句子,从中汲取的能量让她能够笑对生活中的坎坷艰难。人们说读书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刘倩倩也正在遇见更好的自己。

山再险,一旦出发必要抵达;路虽远,但她一直都在路上。作为数学学院的国奖获得者之一,她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内在气质的力量,也是作为当代大学生,都应该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