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师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486

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现场

辅导员、班主任学习现场

教师党支部学习现场

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和学生组织骨干学习现场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数学学院师生中持续引发热议。学院党委要求全院上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青年发展,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两高”目标,切实推动“三全育人”走实走深,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的数学学院,我们应牢记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立足时代发展前沿,把握学科发展趋势,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卓越数学英才。

院长江龙表示,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好学校 “厚理战略”,建强数学学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婷婷表示,辅导员、班主任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应在“专”字上下功夫,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做精通思想政治教育的“经师”;在“行”字上涵养德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在“爱”字上体现情怀,以“望子成龙的父母心、共同成长的手足情、亦师亦友的师生谊”滋养学生。

学院教学副院长张慧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要做学生的经师,又要做学生的人师,坚持严爱相济,德智并重,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以人格魅力塑造学生心灵,成为青年学子成才进步的人梯。

学院科研副院长孙永征表示,要把“为谁培养人”摆到首位,培养学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创新能力,更要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行政副院长张庆春表示,将时刻牢记管理育人职责,既要精通业务知识,也要不断涵养德行,在日常事务管理和服务学生过程中,以模范的言行、优雅的环境、高效的工作来影响和引导学生为人、做事。

学院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管韩超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走近学生、走到学生中去,心系学生健康成长,深入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当好大学生的引路人。

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副主任邵虎表示,作为研究生导师,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从中汲取工作的智慧和本领,要不断提升理论文化素质,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

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索新丽表示,作为面向全校工科学生开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老师,我们要在开展数学教育的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在知识传授中融入价值观,用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启智润心。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21级辅导员卫慧芳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努力增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本领,不断提升青年学生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本领和担当。

2020级辅导员吕凯淇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牢固自身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激昂青春力量,激荡青春活力和激发青春觉醒的先锋。

中国矿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优秀班主任”获得者、数学学院20195班班主任曹德侠表示,作为一名“线性代数”任课教师,“让学生喜欢数学”是责任;作为一名班主任,“把学生放在心里”是义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对待工作的诀窍就是“爱”,能获得学生的信任、能和学生亲密相处就是教师最大的幸福。

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汝强表示,以样板支部培育建设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将红色基因、思政元素贯穿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过程中。

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8级党员李明炜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应当心有所定、志有所立,学党史、话时事,将自身的发展融入祖国与时代的浪潮中,交出我们新时代青年最好的答卷。

中国矿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数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郭体瑞表示,将用一年的时间去践行初心使命,将所学、所悟、所感传递给贫困山区的孩子,点燃他们立志成才的信念。

学院学生会主席、2019级本科生张坤雨表示,要以国家需要什么、人民需要什么作为个人努力的方向,争做堪当民族大任时代新人。

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秦洪波表示,作为团干部,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更多青年,把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的追求中。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尹佳慧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把个人的选择与国家和时代的需要结合起来,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1级本科生刘佳表示,自己将坚定不移跟党走,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作者:蒲  龙

摄像:蒲  龙  杨庆雯

审核: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