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量填充与鲁棒主成分分析的非凸低秩模型及其算法

发布者:王丹丹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0


题目:张量填充与鲁棒主成分分析的非凸低秩模型及其算法

报告人:黎稳  教授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时 间:202266日(周一)上午 1000-1100

#腾讯会议:933-320-620

报告人简介:

黎稳,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数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代数及其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五项,参与一项广东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集成项目。在著名学术刊物Numer Math》、《SIAM J Optim》、《SIAM J Matrix Anal Appl》、《SIAM J Imaging Sci》等发表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分别于2012  2021 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讨论数据科学中的张量填充与鲁棒主成分分析等问题。利用张量SVD分解和非凸函数建立了张量填充和鲁棒主成分分析的非凸最小化模型。我们提出了ADMM算法求解建议的模型,也讨论了算法的收敛性。对于视频修复(张量填充)、图像恢复和显著目标的检测(张量鲁棒主成分分析)的数值实验表明:本报告所提出的方法优于文献中各种最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