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因果的数学框架及检测方法

发布者:王丹丹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0

数学与交叉科学前沿论坛

报告题目:动力学因果的数学框架及检测方法

报告人:冷思阳 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2022/06/28 14:30-15:30

报告形式:数学学院B303腾讯会议(ID 602 780 206

  

报告摘要:因果关系的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科学价值。当前对于因果关系的科学定义存在多种不同的定量刻画,对应的检测方法也具有很多实质性完善的空间。本报告将回顾因果关系的研究历史,并介绍全新的动力学因果框架——连续性标度方法。该框架从因果关系的数学刻画——变量间的动力学迭代函数关系出发,基于分析学基础和动力学理论,以动力学迭代函数本身的连续性来严格度量动力学因果关系,同时给出了结合具体数据的因果探测与度量算法。

 

专家介绍:冷思阳,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智能复杂体系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实验室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与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从林伟教授,曾任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特任研究员。从事非线性动力系统、复杂网络、人工智能、计算系统生物学等领域的应用数学理论、模型、算法等交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RL, PNAS, Research, Neural Network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2021年入选国家级和上海市相关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