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关于2020年度课堂教学竞赛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项树林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077

各系(中心):

为激励我院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三届全校课堂教学竞赛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0 41 号),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就2020年度院教学竞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 教学竞赛由学院、系(中心)共同组织实施。学院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工作组,由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组成按照学校竞赛组委会的工作要求,负责学院的教学竞赛活动的组织、评审和推荐工作,工作组组长由院教学副院长担任,日常工作由学院综合办公室具体负责。

2. 各系(中心)成立教学竞赛评审工作小组,按照学院教学竞赛评审工作组的工作要求,负责本系(中心)教学竞赛活动的组织、评审和推荐工作,小组组长由各系(中心)教学主任担任。

二、竞赛类型

根据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新形势,2020年度课堂教学竞赛设立三种类型:普通课堂教学类型、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类型和实验课堂教学类型。参赛教师根据课程性质,自主选择参加各个类型的比赛。

三、参赛条件

          1. 2020年度承担全日制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专任教师和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均可报名。

2. 积极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良好,近两年来未发生教学事故。

3. 曾参与学校及学院的教学竞赛且获奖的教师可再次报名参赛,如获奖等级不高于以前的,学院颁发荣誉证书但不予奖金奖励。混合课堂教学组和实验课堂教学组不受往届普通课堂教学组获奖情况限制。

四、竞赛办法

          1. 竞赛程序和类别。学院教学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系(中心)的教学竞赛评审工作小组组织实施;决赛由院教学竞赛评审工作组组织实施。

2. 初赛。符合参赛条件的教师,由本人提出申请,填写《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推荐报名表》(附件1),经所在系(中心)审核同意后参加初赛。初赛结合各系(中心)的教学法活动加以开展,形式相对灵活,但需根据教师申报教学竞赛的类型分别收集并保存所有参赛教师的各项参赛资料,包括所需的各项电子教学资料、教学视频、教学图片等。

通过系(中心)初赛,各系(中心)推荐本单位教师人数的10%-15%参加院决赛。

1)普通课堂教学类型

教学设计(15%:参赛教师须提交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教案和相对应的2个教学节段,同时,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相关教学资料。

说课视频(5%:针对教学对象和本教学节段,说教材、说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说教法与学法、说教学过程。说课环节的规定时间为5分钟。

讲课视频(80%:讲课环节时间为25分钟。

2)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类型

网络教学平台应用(10%):要求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建设课程并开展教学。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师信息、教学资源、教学活动等相关内容。

教学大纲及教案(15%:参赛教师需提交教学大纲及2个主题的教案设计。教学大纲是对参赛课程的整体设计。包括课程介绍、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活动和评价等部分;要结合线上线下混合课堂的特点,对整门课程进行重新编排和设计。教案主要介绍该主题整个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开展,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细分知识点,教学视频和课件,课堂教学活动和评价等。教学大纲及教案由评委在竞赛前给出得分。

课前教学视频(25%:课前教学视频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获取相关的知识。参赛教师需提交对应2个主题的教学视频资料。在选取教学主题之后,需要把主题细分为若干个相对独立、完整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录制一个教学微视频。每个微视频的时间在5-15分钟左右,最长不要超过20分钟。全部视频总时长在30分钟左右。

视频录制质量以满足课堂教学要求为标准,不追求十分精美、专业。录制方式可以在学校录播教室、智慧教室完成,也可以通过电脑录屏软件(如Camtasia)完成,或者通过手机、DV等设备完成。视频声音要清楚,语速适中、流畅,语言精简(不要有多余的口语);画面要清晰,适当应用一些色彩、图形、动画元素吸引学生注意力。

课堂教学活动视频(50%:课堂教学活动主要目的是在视频学习的基础上,修正学生的错误理解,加深认识,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应用、分析和评价能力。教师要合理设计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课堂参与,在合作、讨论、问题解决中实现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活动视频时间为30分钟。

3)实验课堂教学类型

教案或预试报告(10%:参赛教师需提交2个实验项目教案和对应的教学日历。教案内容符合教学质量标准(大纲)的要求,主要包括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思想、实验基本方法、实验步骤等。教学内容安排上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讲求科学性和探索性,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教学讲演与示范操作视频(45%:讲课和演示环节原则上不超过25分钟。实验目的、原理、步骤、方法、操作要领、安全防护以及注意事项等要讲授清晰,做到重点突出、难点清楚。实验演示操作规范、技能娴熟;解说精炼、准确,讲解与操作同步。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具有启发性,注重实验思路、理念的施教,教态自然大方,着装庄重得体。

教学组织与实验指导视频(40%:根据学生预习情况,主动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学手段运用得当,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课堂指导耐心细致,对学生动手实验动态有较好的把握和控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操作习惯、科学严谨的实验作风和良好的环保意识等。实验室记录完备,设备维护良好;实验环境整洁,器材摆放有序;安全设施完好,防护措施得当。学生考勤、预习、实验过程、结果等环节有记录,计入实验成绩考核中。

特色与创新(5%:在教学设计、演示方式、教学组织方法、设备改进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与创新。此项需提供电子文本资料。

3. 决赛。学院教学竞赛评审工作组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于525日前确定决赛的参赛形式、参赛要求等,具体形式、要求另行通知。

五、时间安排

1. 初赛在202053-522日进行。

2. 决赛在2020523-530日进行。

六、表彰奖励

1. 参加各系(中心)的初赛且排名在前面50%,作为该教师本学年度课堂教学综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2. 学院教学竞赛设特等奖、一等奖及二等奖若干。一等奖及以上的获奖比例不超过参加决赛人数的30%。学院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奖励。

3. 学院教学竞赛获奖情况将作为学院推荐省级和校级讲课比赛人选、百佳教师人选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七、其他要求

          1. 请各系(中心)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教学竞赛学院初赛相关工作,留存好所有参赛教师的参赛电子资料。

2. 请各系(中心)于522日上午1130前将《数学学院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申请汇总表》(附件2)、参加决赛教师的《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推荐报名表》(附件1)报送学院综合办公室(A403),参加决赛教师的参赛电子资料相关文档压缩为一个RAR文件发送至xslin@cumt.edu.cn,其他参加本年度竞赛教师的材料由各系(中心)妥善保存。

3. 晋升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高级岗位的教师必须参加教学竞赛(202011日起执行)。

4.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关于组织开展第二十三届全校课堂教学竞赛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0 41 号)执行。

  

  

数学学院

2020430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推荐报名表.doc

附件2:数学学院中国矿业大学课堂教学竞赛申请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