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情况 集思路 想法子——数学学院开展学风座谈会

发布者:李莹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770

316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冯震、教学副院长范胜君同辅导员老师以及各班级骨干在学院楼A408会议室进行了学风座谈会。为重点落实校八届三次教代会“四风”精神,进一步加强和促进学风建设。数学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学风建设情况,并积极展开行动。

座谈会上,冯震书记强调了学风建设是学校始终紧抓不懈的工作,一所学校有好的学风就会营造出更加“崇尚学术、热爱学习”的氛围,学生更有学气。百年矿大的校训中就有好学力行四字,这突显出同学们通过学习,获取智识,以求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应于实践。他表明,良好的学风是大学精神风貌的体现,更是教书育人、热爱知识的要求。学风的良好程度与否关系到学生培养质量、学生的发展素质、科研水平的高低。业精于勤荒于嬉,学生处在大学里就要有安身立命,扎根扎实,埋头苦干的劲。目前,中国矿业大学致力于“三个一流建设”,学风的整体推进、良好发展、改进建设,能够培养出高质量一流人才,进而对一流学科的建设更有帮助,合力促成一流大学的建设。

他指出,数学学院在学风建设工作上一直思索,并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科特色、师资情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制定了相应的办法与活动。近期一直开展的超越计划之成长沙龙活动,每期都会有学院的教授老师与大家一道面对面的交流分享。各老师自由组织,不限制地点,这种走下讲台的活动更加贴切、更加自然。师生分享故事、启发引导、答疑解惑、培养兴趣有助于学韵风气的建设。同时,冯震书记要求各班级党员应该发挥起模范带头作用,党员要有责任意识和引领作用,带好头,做表率。对班级的学风情况及时的摸底掌握了解情况,重点督促班级学习困难学生。党员们更要能扛起担子,迈开腿子,深入宿舍中进行帮扶指导。

范胜君副院长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补充。他首先高度认同学校紧抓学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新形势下,培养高校人才,培养学科拔尖人才需要有良好的学风来带动。同样作为学院的专业课教师,能给明显感受到学风对学生学习专业课,掌握知识的重要性。各班级同学应该要明确学习的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及时做好课前预习,课堂掌握,课后巩固的学习模式,经常的下“图书馆”补充知识,查阅资料;进入公教静心研讨;回到宿舍,每日自省自查。他讲明,只有强化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模式,在自我引导基础上学风会更加完善。在会上,范胜君副院长也再次严明了考风考纪的重要性,开展警示教育,告诫大家诚信考试,坦诚对事。

座谈会上各班级骨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各班级现阶段的学风情况,包括课堂出勤,课堂表现,班级晚自习,班级学习困难同学的相关实际情况。大家也提出了一些相应的想法,下一步各班级骨干针对学风情况,结合班级的实际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班会,总体上要让学院同学树立起“喜学、爱学、乐学”的学习理念和氛围。


冯震书记讲话

全体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