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味”更浓 教“味”更正——数学学院紧抓学风教风

发布者:李莹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712

321日下午,数学学院在A408会议室围绕学风、教风建设开展座谈会。

数学学院院长江龙主持会议。他指出,此次座谈会意在听取各位老师对学院着重紧抓的学风教风建设工作的意见,看法;老师们要结合自身的教学课堂情况、学生科研学术情况、师德规范等情况谈谈自己的思路与想法;并为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开展提供建议。

他强调,学院在教风、学风建设上从来不打“擦边球”,而是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去“甩开膀子”抓落实,求实效。学风建设中“爱学、乐学”的氛围要营造起来,不能让“堕学、厌学”之风刮起,尽量使学习困难的同学少掉队,对在学习上有些许困难的学生应采取帮扶制度,多鼓励,多支持,多引导,要鼓起学生们心底里的那股劲儿,跟着整体队伍大踏步走着。教风建设中,教师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助推器,是“一流人才”培养的指明灯。强化教书育人的导向意识,学院的教师要本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去细心教书、耐心引导。坚持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相统一,让荣誉感和收获感并存。在立德树人的根本前提下,教师要发挥数学学院敬业乐群的优良传统,多拿优秀项目,多发表高水平论文,多培养优秀学生,多传授课堂知识。

他表明,接下来重点对“三个一”进行实施。一个基础要让数学学院的基础学科教师上课成为全校的示范。数学基础学科在全校属于基础大类,受众广、影响力大。教师要注重教学质量、注重教学效果、让学生欢迎程度更高。一个重点要尽快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切实让本科生能够重点得到导师的指导,注重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和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创新精神以及专业素质的培养。使得学生们的业务能力增强、学术意识巩固,为学生的高质量就业或者更一步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一个推进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项目活动。能够将知识转化为成果,能够学以致用,应于实践。要让学生们愿意参与项目,通过勤奋的努力,收获成果,成才成功。

冯震书记强调数学学院的教风、学风建设一直在路上,学院高度重视学风的深度培养和教风的持续提高。要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素质,加强“一流”人才培育,树立师德楷模,提高立德树人能力。要充分在各班级中树立学习典型,发挥出榜样的作用,通过这些优秀学生的带动,唤醒更多同学的积极进取之心,必须坚持典型引路,发挥出先进作用,以点带面,以点簇团。他还着重从三方面就学风、教风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抓好学风教风工作,一是要加强学业指导,教师们要对学生们学业问题上的疑难,及时的解惑,课前、课后或者相应安排的答疑时间内帮助他们指导学业上的困难问题;二是要加强考研指导,学院教师们拥有丰富的经验,从本学科并结合专业的特点切入,必要时给予考研学生适时的指导;三是要加强就业指导,专业课教师对所属的专业认识全面,拥有丰富的专业资料,熟悉所交学科的专业特征和社会需求,在学生就业指导中附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老师们表示学风是基础,教风是关键,作为教师要做到认真备课,批改作业,加强教学规范,努力引领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给予学生莫大鼓励,保持他们信心;要坚持考教分离,加强学院的招生宣传力度;虽然眼下教学任务较重,教学工作量较大,但是更要将心扑在教学上,把讲好课。要做好学风建设这项工作,一靠管理,二监督,三靠引导。加大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工作力度,比如集体晚自习的落实,课前预习的开展等。进一步的让教师的授课、复习进度和学生个人的学习进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要鼓励和指导学生摸索更适合自己的学习、复习和考试方法。

数学学院领导以及各系、业务主管等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与会教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