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2119

杨旭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韩苗同志做专题报告

研讨现场

 研讨现场

1130日下午,统计学系在数学学院B303开展了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系列学习活动。会议由统计学系党支部书记韩苗同志主持,统计学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

 首先,杨旭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十年来的三件大事,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两步走战略安排,五个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五个必由之路等九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同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队伍建设篇,并一起观看了《焦点访谈》|奋斗 新的伟业-“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专题报道。统计学系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报告内容,会议要求每一位教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韩苗书记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蓝本,带领教师深入领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义。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善用“大思政课”,是办好思政课的重要理念和重要抓手,报告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关键点。同时报告内容针对数学类课程的特点,对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进行了深入地挖掘。同时,韩苗同志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历说明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学习和今后的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针对数学课程的特点,如何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统计学系各位教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研讨,部分教师做了代表性发言。江龙教授指出“思政”包含“思想”和“政治”两个方面,课程思政关键在于教学内容和教师讲授,多以自身经历引导学生追求真理、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周圣武教授强调课程思政要牢牢以课程为主线,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与知识点有机融合,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将生活和数学紧密结合起来。教师要注重自己言行举止,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姚香娟老师、段滋明老师、张艳老师、田德建老师纷纷踊跃发言,他们强调应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之“水”,润物无声。教师们纷纷表示,专题研讨为课程思政提供了更开阔的思路,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作者:连会书

 摄影:杨  旭

 审核: 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