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办“智能·网络·算法” 数学前沿交叉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600

论坛现场

数学学院副院长 孙永征教授致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姚睿教授作报告

数学学院 姚香娟教授作报告

信息与控制学院 张晓强副教授作报告

研究生进行交叉学科学术分享

研究生进行交叉学科学术分享

论坛获奖同学合影

线下参会研究生合影

127日下午,“智能·网络·算法”数学前沿交叉研究生论坛在数学学院B301顺利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联合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在相关方面有研究成果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学术分享,以促进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发展。

 数学学院副院长孙永征教授致开幕辞。他指出,数学学科在图像加密、复杂网络、数据挖掘等较多方面可以与其他学科交叉,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论坛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推动数学和学校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姚睿教授就计算机视觉中的数学方法进行了报告,从计算机视觉、图像数学表示、数学放大解决计算机视觉任务、视频目标跟踪与对抗性攻击等角度,讲解了计算机视觉中数字图像的矩阵表示以及图像预处理过程中坐标变换、梯度直方图、预测函数等内容。

 数学学院姚香娟教授就智能优化理论及其应用进行了报告,为大家介绍了智能优化算法与控制、信息、物理、生物、管理、工程等诸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讲解了最优化问题的数学模型,遗传算法的原理与步骤及其在软件测试中的应用,并分享了软件生态系统社会化特性的研究。

 信息与控制学院张晓强副教授以图像加密为例,讲解了数字图像的矩阵特征以及如何运用数学变换,改变元素的位置或值,对图像进行加密。并结合图像加密的发展过程为同学们阐释了如何进行科研、如何管理科研时间等问题。鼓励同学们提高学术创新能力,进行学科交叉,创作高水平学术论文。

 来自信息与控制学院的谢小浩同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严冰、李金澎同学,数学学院的张宇、杨苗慧、洪妙英、许振钰同学先后做学术分享。

 与会研究生就汇报中感兴趣的问题和创新点进行了交流讨论。经观众评议与现场投票,本次论坛评选出了最佳人气奖和优秀奖。


作者:胡哲涵

摄影:王  璞 任宏梅

审核: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