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数学建模教育活动与实践创新人才的培养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879

418日,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数学建模教育活动与实践创兴人才的主题讲座在镜湖大讲堂开讲,张兴永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教授,数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积极筹办本次讲座,并承担本次讲座现场的后勤人员的规划和现场秩序的维护。

张兴永老师是我校应用数学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金融数学模型及计算、数据挖掘与综合评价方法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作为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委员会主任和教练团队成员曾集体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奖214,其中全国一等奖15项、全国二等奖33项及省级奖166项。在大学生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中,由张兴永教授指导的队伍获国际特等奖1项、国际特等提名奖1项、国际一等奖4项,国际二等奖10项,并且在2009年其本人指导的国际特等奖的队伍还获得了美国运筹与管理学会的“学会奖”。

下午4时,讲座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身边的数学问题、数学建模简介、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和一条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四个部分。在讲座活动中张兴永老师例举了生活中与数学模型相关的实际问题,包括荣获诺贝尔医学奖的CT技术,海湾战争中爱国者导弹堵截飞毛腿导弹等,张兴永教授对同学讲述了其中的数学原理,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建模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其次,张兴永老师向同学介绍了什么是数学建模以及向同学们讲解一些数学建模的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同时包含了对五一数学建模赛事的往届试题来源于生产实际,科研课题的讲解于探讨。

张兴永老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互动,通过同学们的提问了解同学们对于五一数学建模的适应与准备情况,并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对同学们给出一点指导和建议。讲座最后张兴永老师祝参加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们能够取得佳绩,为矿大争光。

本次镜湖讲座历时90分钟左右,不仅使到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参加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积极与热情,让同学们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数模竞赛的难度和赛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准备。相信在张兴永老师鼓励下,同学们能奋发向上,在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上赛出水平,赛出成绩,展现矿大学子的风采。

张兴永老师在镜湖大讲堂开展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同学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