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奋进担当】苦练教学基本功 春风化雨育新人

——记省教学竞赛优秀获奖教师数学学院副教授汝强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397


说起矿大校园里有没有哪些老师具备成为“网红”的潜质,许多学生都会想起一位年近四十岁的“大哥哥”——数学学院高等数学教学中心的汝强老师。作为讲授《高等数学》的老师,他讲课风格独特,充满激情,获得了2016-2017学年度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奖、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特等奖、江苏省高校第六届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等众多奖项。在他的课上,不仅有数学知识,更有知识背后的小故事,甚至还能听到老师亲自唱的歌,欢声笑语满课堂,春风化雨育新人。

讲台如舞台   风趣多样“演”好每一堂课

“讲台就像舞台一样,每位老师都是有自己的‘台风’的。”汝强老师对于授课有着独特的理解,除了课前认真的备课这些最基本的之外,汝强老师将讲台比作舞台。站在台上,要把知识呈现出来并且抓住台下“观众”的兴趣,汝强老师会加上丰富的肢体语言,语调要抑扬顿挫,把讲课当作表演一样精益求精,“这样学生才会听得舒服,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知识本身是艰深晦涩的,为了吸引学生的兴趣、保证课堂的顺利推进,汝强老师会采用各种方法让课堂变得更有趣。例如讲到某些定理、公式,汝强老师会穿插知识背后的小故事,有时是一些有趣的笑话,让冰冷的公式拥有人的温度,学生就会更有兴趣学习。除此之外,汝强老师并不会固定在教室的一个位置讲课,而是不停的在教室中走动,观察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并且不断活跃课堂气氛。汝强老师说,如果老师只是站在电脑前或者背对着学生自顾自讲幻灯片,自己都会瞌睡,那学生就更不会听讲了。

疫情期间,《高等数学》的教学也都转至线上。这种新型教学方式,给以往很少接触线上教学的老师们带来了许多挑战。针对这一情况,汝强老师花费更多时间在课前备课上,并且努力寻找方法让学生在家也可以投入到学习中。谈到保持教学效果的方法,汝强老师说,首先要让学生尽快熟悉老师。由于不能像在教室中面对面的授课,快速了解学生可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这样才能更好的推进授课内容。汝强老师提到,课间5分钟的休息时间,他会把自己唱歌的视频发出来用来活跃气氛、提高自己的亲和力,并且组织学生们也参与进来。有了老师亲自“抛砖引玉”,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课间五分钟逐渐变成了学生的才艺表演,有的唱歌,有的弹起吉他。这样有趣的活动让学生对原本枯燥的数学课有了很高的期待,汝强老师用这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教学效果。

真心换真情   春风化雨教好每位学生

汝强老师在课堂说,“他在心里就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希望学生们可以把自己当作年纪有点大的大哥哥”。老师和同学之间是互相尊重的,只有老师真心为学生考虑,学生们才会全心全意的配合老师、尊重老师。汝强老师说:“大一的同学都还是‘大小孩’,在人生的岔路口前千万不能迷茫。”在课堂上,汝强老师也会常常和同学们讲一些人生道理,开展课程思政。有些同学反映,数学的知识体系是很连贯的,如果大一一开始没有对数学提起兴趣,没能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那之后的学习都将是十分困难的。但有时候就是因为一个老师而喜欢上一门课,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是极大的幸运。带着这样的考虑,汝强老师努力让自己的高等数学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喜欢上数学,可以学好数学。“这是一门良心活,也是一门用心活,我既然是教师,就要努力担当教师的责任。”正是这种身为教师的执着和坚守,汝强老师在学生中很受欢迎。有些同学告诉汝强老师,自己原本不喜欢数学,但听了汝老师的高数课,开始对数学产生兴趣了。能听到这样的话,汝强老师说自己是幸运且幸福的。

课下汝强老师也会经常和同学们交流。有些同学成绩不太理想,汝强老师会主动给予安慰和鼓励;考试前会在QQ群里发鼓励的话,告诉大家不要紧张。这样温暖的举动也获得了同学们温暖的回应。“学生们有时候说的话是很感人的。”汝强老师爱发朋友圈,他将和同学们相处过程中感动的瞬间都记录了下来。在去年7月份,汝强老师的朋友圈晒了三张图片,那是期末考试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即将分别的时候,学生们自发在QQ群里给老师说的寄语、悄悄话,汝强老师写道:给自己一个机会,等退休之后,翻阅形成书本的朋友圈。

师道有传承   坚定志向当好一名教师

汝强老师说,自己从高中起就打算好将来要成为一名教师,现在自己算是梦想成真,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工作会很有激情。课堂上,能够带动学生情绪的根本,并不在于讲多少故事、唱几首歌,而是汝强老师自己对课堂的投入,“我讲课的时候会越讲越嗨,自己就沉浸在里面了。”老师能够倾情投入,学生也就能跟随老师情绪高昂。

对于教师的这份热爱来自于家庭的影响。汝强老师的母亲也是一名教师,因为工作极其认真负责,在学校里很有声望,是典型的模范教师。在母亲的潜移默化下,汝强老师从小就能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的光荣,以及这个称号的分量,于是很早就有成为教师的愿望。带着这种目标,汝强老师一路走来,践行着教师的职责。汝强老师说,除了传授知识外,如果教师的一言一行可以对学生的为人处世的方式、对世界的看法有一点改变,哪怕只是很少的改变,那对于教师来说是很光荣的事,也是教师应尽的责任。

汝强老师提到,对于老师而言,学生的认可和感激是很重要的一笔财富。学生们心中对于老师是有对比的。有的时候无意间听到自己的学生对自己好的评价,学生自然流露对老师的敬意,都是身为老师最为幸福的时刻。“有些同学大四毕业之后,还和我有联系。这么多年过去还能记得我,心里是很感动的。”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须堂前更种花”,汝强老师的热爱让他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对学生们的真心付出换来的是同学们真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