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办法

发布者:项树林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895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通知2020-25 号《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结合数学学院特点,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江龙、陈

副组长:张慧星、孙永征、许

员:刘文斌、周圣武、项树林、蒋

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推荐及接收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细则、学院内各专业推荐及接收名额的分配方案、推荐指标的使用原则组织学生报名审查认定推免生资格以及初步确定推荐及接收免试研究生名单等工作。

二、推荐工作

1. 推荐工作原则

数学学院在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通知2020-25 号《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执行。

2. 推荐免试名额分配

1A普通型

经讨论并结合各专业的实际情况,数学学院各专业“普通型”推荐免试名额分配如下:

序号

专业名称

毕业班总人数

推免名额分配

1

数学与应用数学

91

14

2

统计学

62

8

总计

153

22

具体推荐办法详见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通知2020-25 号《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附件1。其中属名额调剂(推荐人数不足需降低学习成绩要求,且平均学分绩点、高等数学/数学分析、英语不满足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之一者)的学生不参与正常排序,在正常排序名单之后按加权平均成绩排序后列出并予以注明。

2C研究生支教团

全校范围内计划接收研究生支教团13名,具体推荐条件和相关要求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关于招募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通知》执行,由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选拔推荐。

3D特殊优秀生

全校范围内计划接收特殊优秀生4,具体条件见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通知2020-25 号《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附件1特殊优秀生录取为本校应用型硕士研究生。

4E本硕博、直博型

数学学院直博生1个名额、本硕博4个名额。

注:数学学院本硕博、直博生预报名工作详见教务部、研究生院《关于选拔2021年本硕博连读、本科直博优秀学生工作的预通知》和《关于延长预报名2021年本硕博连读、本科直博优秀学生申请时间的通知》,学生推荐工作目前已经完成。


3. 推荐免试名额相关说明

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基本条件、排序原则、特殊优秀生推荐等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通知2020-25 号《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附件1执行。

依照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学院内某专业推荐人数若不足,名额可以在专业间调剂。

学院按上述排序原则公示推荐名单及候补名单。

4. 推荐工作注意事项及时间要求

(1)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于924日(周)上午10:00前交数学学院综合办公室A403

(2)申请特殊优秀生推免的学生,填写《中国矿业大学特殊优秀生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并准备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专家推荐及相关证明材料原件与复印件各一套,于924日(周)上午10:00前交数学学院综合办公室A403

(3)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提出申请的学生,根据推荐条件分别进行资格审查,于925()前确定符合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推免资格名单,同时确定推免类型(A普通、B国防科工计划C研究生支教团、D特殊优秀生E本硕博、直博),推免资格名单根据排序原则分推荐和候补两类,候补人数不超过学院推免指标总数的20%。在此基础上,填报《2021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情况表及数据库》和《2021年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特长生基本情况汇总表》,经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后报教务部,由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取得推荐资格。

(4)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学生,根据接收单位要求参加报名复试工作。申请校外免试研究生落选,或放弃免试研究生的,其免试资格自然取消,学院不得更换推荐名单。

(5)对在申请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其资格,并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学校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6)对于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工作中涉及学生自身权益需要申诉时,学生可按《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校内申诉管理规定》办理申诉。

(7)数学学院927日(周1000前,在公示各类推荐名单的同时将《2021中国矿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基本情况表及数据库》等资料上报教务部,经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教务部正式向学生进行公示,最终确定各类推荐人员名单,并组织填报有关表格。

(8)因个人原因放弃免研资格的学生必须于928日(周一)1600前提交书面放弃免研资格声明并签字确认,否则学院将取消该同学奖学金评选、优秀毕业生评选等评优资格

(9)未尽事宜,按照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研究生院联合通知2020-25 号《关于做好推荐及接收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通知》执行。

三、其他说明

1.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等)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向学院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

2.本文件由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数学学院

20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