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网络与动力学

发布者:李莹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208

报告题目复杂网络与动力学

报告人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靳祯教授

摘要复杂网络是最近十多年飞速发展的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它与大数据,动力学及控制理论密不可分,在互联网、社会网络、生物网络、语言网络、技术网络、交通网络、人工网络、经济等学科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对于复杂网络,人们普遍关心的网络如何定量刻画复杂网络,网络结构的描述及其性质,网络是如何发展成现在这种结构的,网络演化模型网络特定结构的后果是什么,网络结构的鲁棒性网络上的动力学行为和过程,网络在疾病传播控制、信息(舆情)传播与控制、个性化推荐、生物系统等应用。本报告主要介绍复杂网络与传播动力学一些研究进展,建模的主要思想及最近的一些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靳祯,教授。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 现任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期担任《生物数学学报》、《Plos One》、《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等期刊编委,美国《数学评论》与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为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奖及国家基金数理学部的会审专家。主要从事生物数学及复杂网络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在《Scientific Reports》、《J. R. Soc. Interface》、《PLoS One》、《Bull. Math. Biol.》、《J. Theor. Biol.》、《Phys. Rev. E》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收录150余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6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世界科学出版社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专著7部。作为第一完成人,2010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014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奖(自然科学类)。作为负责人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负责的“常微分方程课程”获得山西省精品课程。

时间2017515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数学学院 A302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