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和答辩 工作安排

发布者:项树林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511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积极稳妥地推进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考核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及答辩安排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1731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现把数学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安排及成绩考核办法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及论文上传、上交工作时间安排

1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查重工作分为两步:第一步由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系统(以下简称为:毕设系统)内提交检测稿,检测稿的内容包括: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不包含参考文献、翻译部分和附录)。第二步指导教师在毕设系统里进行审阅。

检测稿采取统一规则命名。命名格式为:学号_姓名_专业_题名。

2检测稿上传毕设系统前学生可以进行查重自检:学生将检测稿上传毕设系统前,可以选择在知网检测系统和维普检测系统进行论文查重自检。知网检测系统免费向学生开放,学生操作指南见附件4。维普检测系统开放自检通道,但需交费,学生自愿参加,费用自理,学生操作指南见附件5,知网检测系统和维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不一定完全一致。指导教师可以在知网检测系统自愿查看学生自检结果,指导教师知网检测系统操作指南见附件6

3检测稿上传毕设系统后进行正式查重检测(第一次查重)。指导教师在毕设系统中对学生检测结果进行审核(指导教师可以在毕设系统中查看学生的检测报告)。重复率超过30%的论文不予通过,待论文修改好并且学院管理员在系统里通知后才能进行第二次查重。

4、上传毕业设计(论文)全文以及提交纸质版、电子版。“第一次查重”和“第二次查重”通过的学生(重复率低于30%)务必在2017612日(周一)中午12:00前将自己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全文上传至毕设系统,同时将与毕设系统中主体内容一致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纸质打印版(论文模板、格式及要求见附件7一份交到学院楼A321。指导教师务必在2017613日(周二)中午12:00前将写好指导教师评语的纸质版毕业设计(论文)和申请优秀毕业论文的学生申请书(学生及指导教师均需签字)上交至学院楼A321

5、查重和答辩时间节点

第一次查重时间:

201768(周四)上午8:0069(周五)中午12:00前;

第二次查重时间:2017611日(周日)中午12:00前;

第三次查重时间:2017616日(周五)中午12:00之前;

第一次答辩时间 2017614日(周三)下午2:00开始;

第二次答辩时间:2017619日(周一)下午2:00开始。

1、所有同学都必须参加“第一次查重”,“第一次查重”通过的学生(重复率低于30%)可以参加“第一次答辩”。“第一次查重”没有通过的学生取消其毕业设计(论文)评优资格。

2、“第二次查重”通过的学生(重复率低于30%)可以参加“第一次答辩”,“第二次查重”时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超过30%的同学,不能参加“第一次答辩”。

3、“第三次查重”通过后(重复率低于30%)可参加“第二次答辩”且该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只能为及格或不及格。若“第三次查重”仍不符合要求,则该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定为“不及格”。

二、学生答辩分组办法

     1.“第一次答辩”由学院根据毕业设计(论文)的写作情况进行分组,每组有5-7位指导教师,设组长一名,原则上由学术水平较高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负责具体答辩工作。

每组答辩学生为10-12人,答辩小组原则上采取导师回避制度,即学生与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在同一个答辩小组。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采用PPT汇报或学生直接陈述两种形式,时间为10-15分钟;然后由答辩教师就学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相关问题进行提问,时间为15-25分钟;最后根据学生的论文写作情况及答辩情况并结合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的评阅意见与建议给出该生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成绩。

     2. “第一次答辩”时学院需要对“潜在的优秀论文”的作者单独分组进行答辩;最后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原则上只有“潜在的优秀论文”才有资格被评为“优秀”。

学院在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毕业设计(论文)中择优选择低于学院所有毕业设计(论文)30% 的毕业设计(论文)作为“潜在的优秀论文”,总体原则为宁缺毋滥。这三个条件分别如下:

    1)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阅为优秀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2)所有保研同学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3)自己申请为优秀的同学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需提前申请)。

学院需要对选择出的这些同学分为2-3组单独进行答辩,每组有6-7位指导教师,原则上由学术水平较高的教授或副教授担任,答辩学生为8-10人,答辩委员会成员需要增加答辩问题对“潜在的优秀论文”的作者进行充分质询,在此基础上选出真正优秀的论文。

    3. 学院“第一次答辩”具体的答辩安排表在2016613日(周二)下午15:00前完成,由指导教师通知到每一位同学。

三、二次答辩学生筛选办法

学院在符合以下几种情况的毕业设计(论文)中筛选出5%毕业设计(论文),对其作者进行“二次答辩”,这些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以“二次答辩”后的成绩为准

1)“第二次查重”没有通过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2指导教师及评阅教师评阅为不及格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3)“第一次答辩”成绩排在各学科后5%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需要参加“二次答辩”的同学需要对自己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在上述规定时间前进行“第三次查重”,通过后需要最迟于2017619日(周一)上午1000前向学院楼A321提交纸质版论文,方能参加“二次答辩”。

四、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数学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分细则按照附件2执行。纸质版毕业论文格式按照附件7执行,其中申请优秀毕业论文的评阅教师评阅书2份。

附件1:查重和答辩重要时间节点。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评分细则。

附件3:数学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统计表。

附件4:知网学生操作指南。

附件5:维普检测系统自检指南。

附件6:知网老师操作指南。

    附件72017本科毕业论文模板、格式及要求



数学学院2017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和答辩工作安排.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