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暨成果发布会在中国矿大落下帷幕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493

629日下午,“赢在徐州—中国徐州创新创业大赛”分项赛事、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典礼暨成果发布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举行。

校团委书记陈文主持颁奖典礼。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大赛办主任朱云燕,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刘继军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委员、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李苏北,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评委会代表、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北京邮电大学贺祖国出席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在徐高校的获奖学生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朱云燕副部长代表市大赛办致辞。她对本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取得的丰硕成果、对获奖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经过十三届的发展,参与的人数不断增多,活动的规模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不断拓广,活动的品牌不断增强。她从三方面阐述了本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取得的意义与成就:一是赛事影响更加广泛。国内外近5000支队伍、15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加比赛,赛事覆盖面广,参赛人数多,进一步加速向国际性赛事目标迈进。二是赛题命制突出徐州元素。通过实地调研、部门走访等多种方式,结合徐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心命制三个问题,以数学建模的方式模拟创新创业,解决当下各方面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题目更接地气、更具实效。三是后续激励意义深远。将继续邀请部分省内外知名高校的一等奖获得者来徐参观考察,实地感受徐州“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城市特质,感受徐州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感受徐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让更多人才汇聚徐州、共谋发展。

贺祖国教授总结了评阅工作。他强调通过向社会发布征题通知、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的联系、调研进行征题,通过命题研讨会确定了三道赛题。本届数学建模竞赛的三个题目是:公交车排班问题、自媒体时代的消息传播问题、宜居城市问题,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了提高论文的评审质量,本届竞赛使用了自主开发的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评审系统,评委会邀请了赛题的三名命题人作为三道赛题论文的评审组组长,来自省内外富有数学建模经验的专家作为评审人。

李苏北教授代表组委会宣读了比赛获奖名单。根据竞赛章程的规定,本届竞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11项,二等奖610项,三等奖1043项,成功参赛奖2265项和海外参与奖12项。组委会还将继续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优秀组织工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张兴永教授,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评委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教务处处长张伟副教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秦健副教授分别针对赛事的三个题目发布了竞赛成果,并对三道题目进行了分析,更加强调了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他们表示通过竞赛,全球万余名大学生广开思路,群策群力,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社会价值和实用价值。

颁奖典礼上进了本届大赛的视频展播。参赛学生代表孙越崎学院马祥腾同学分享了参赛心得。他说,在竞赛中与伙伴一起放飞智慧与创新的翅膀,在竞赛中与同学谱写辛苦与喜悦的篇章,在竞赛中拥抱奋斗的朋友收获累累果实,在竞赛中更是拼尽了全力,流淌了汗水。熬夜、疲惫、焦虑都会随着胜利的结果转瞬为逝;泡面、盒饭、矿泉水也都会化为自己青春奋斗的食粮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