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弘扬”敦煌考察行――敦煌雷音寺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6浏览次数:890

7月12号,中国矿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探索弘扬”敦煌考察小组在雷音寺开始了第三次对敦煌文化景点的实地考察。

雷音寺原名解脱庵,亦名观音堂。位于古丝绸之路的重镇-甘肃敦煌市南4公里处鸣沙山下,月牙泉边。占地面积300亩的新寺院对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陈列馆等设施进行了改造、维修和扩建,重现了唐式佛教寺院风格,其扩建后成为敦煌最为重要的汉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2013年9月30日,雷音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雷音寺不像敦煌月牙泉、鸣沙山那样的出名,但是其中的佛教文化影响力巨大,于是考察小组决定把其当成实地考察地三鲜。

考察方式决定还是按照以前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采访的方式来开战,分组也继承以前方法来分配,快速的把实地考察进行开来。

上午8时许,小组成员准时在住宿地门口集合,然后统一乘坐3路公交车经过约莫一小时来到了目的地――敦煌雷音寺。

由于到达了目的地才从相关人员了解到,鉴于佛教一些习俗,雷音寺内部是不允许使用拍摄设备的,于是小组当即决定利用纸和笔进行简单的记录,不用拍摄设备。

上午11时许,对敦煌雷音寺的实地考察进入尾声,各个小组得到的资料相对比较全面,但是刘艳娇小组由于没有利用手机拍摄的缘故,采访记录比较慢,采访人数也没有前几日前多。

小组的午饭只是在雷音寺附近的斋饭馆简单的处理了一下。午饭后,小组在斋饭饭馆里开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会议。会议上点名了此次调查准备的不充分,在来之前没有了解到雷音寺因为佛教信仰不能使用手机,因此造成了刘艳娇分组采访信息收集缓慢、采访信息收集量小的问题。但是会议主要议程是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并且对前两日收集到的资料进行补充和对比,分析佛教文化和之前的文化传播途径差异性和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