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Commuting solutions of the Yang-Baxter-like matrix equation

发布者:蒋娟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677

   报告题目:On Commuting solutions of the Yang-Baxter-like matrix equation

  

间:2018524(周四)10:00-11:00

点:数学学院A310

  

报告对象:教师、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

              数学学院

          2018522


魏木生教授简介

  


  

魏木生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聊城大学特聘教授。原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数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先后获得过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

  

魏木生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五项,主持国家教委优秀年轻教师基金一项,主持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基金一项,并参加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海军研究基金,巴西圣保罗州研究基金,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魏木生教授于1977年以江苏省数学单科第一名——唯一的120 分满分,考入南京大学数学系。1982年,他作为国家公派留学生来到美国布朗大学,攻读应用数学系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并于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1986.8-1988.7先后辗转至明尼苏达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并于1988.8回国。

  

魏木生教授先后研究了偏微分方程的散射问题和散射频率的计算, 指数型非线性信号的参数辩识, 秩亏LSTLSLSE问题的理论和扰动分析和数值计算, 刚性最小二乘问题的上确界, 稳定性扰动和算法研究,矩阵乘积的广义逆的反序律, 图像重构, 控制论中的系统的标准分解和对角解耦等问题.

  

魏木生教授已在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 出版书籍:Supremum and Stability ofWeighted Pseudoinverses and Weighted Least Squares Problems: Analysis and Computations》(Nova Science Publishers,New York, 2001,《数学分析习题精解》(科学出版社,北京,2002,《广义最小二乘问题的理论和计算》(科学出版社,北京,2006,

《奇异值分解及其在广义逆理论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北京,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