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文化传承之“形”,品快乐时光之“味”

——数学学院心理自助中心举办泥塑大赛

发布者:韩超发稿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387

泥塑大赛活动现场

团体赛活动现场

个人赛选手制作泥塑作品

团队赛选手为泥塑作品绘色

为了培养学生感受美、领悟美、创造美的审美情趣,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数学学院心理自助中心于116日下午在博四楼A区举办了以“感谢有‘泥’,向阳而行”为主题的泥塑大赛,近200名来自17个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筹备期间,心理自助中心的成员们通过线上活动推送、线下材料宣发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多点宣传,参与单位和报名人数均创造了新高。活动中,普通的粘土在参赛选手的指尖上渐渐地显露出了雏形,憨态可掬的龙猫、圆润丰满的闪电皮卡丘、机灵可爱的海绵宝宝,这些经典生动的动漫形象,让童年回忆逐渐丰满。随着比赛时间的推进,通过揉、搓、捏、切等动作,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或人物形象在参赛选手的手中绽开,经过耐心打磨和精心绘色,原本普通的粘土摇身变为了令人惊叹不已的艺术创作。化工学院殷亚楠表示:“全新的工具充满弹性的黏土和丰富的颜料勾起了我浓厚的兴趣。初步尝试后,我再次感受到了古人泥塑的智慧,儿时玩泥巴质朴的快乐,竟在泥塑中放下了高数考试等学业压力”数学学院韦玮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我体验到了泥塑文化的韵味,新奇之余让我收获了独立创作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也对传统的手工艺人有了更深的敬意。”比赛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对作品进行编号及拍照留存,活动评比阶段将通过评委打分和线下投票的方式进行优秀作品的遴选。

此次活动旨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发挥美育在精神净化和完善人格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助于大学生启蒙益智、提高理性、塑造人格。同时,学生们在动手过程中积极表达情绪、释放压力加强了对泥塑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的认识与理解。

作者:蒋枚萱

摄影:吴 骏

审核:许 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