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通知

党建引领聚合力 师生结对共进步——数学学院党委支部“1+1”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韩超发稿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260

数学学院党委围绕构筑师生融合共同体为主题,以坚持两个导向开展党日活动为主线,着力加强师生紧密联系、创新活动开展方式、提升特色党日活动质量,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育人功能,逐步形成学院党委引领、支部相互结对、师生交流升温的结对共建融合体系。

设计聚焦两个导向”  形式升级联系升温

自学院党委开展支部“1+1”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以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党建中普遍存在的学生党建经验不足、教师党建形式不够新颖以及师生党建缺乏融合的问题,设计开展增强师生沟通融合,构建新型朋辈师生关系,聚焦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系列活动。坚持需求导向,活动开展贴近师生的共同兴趣点和爱好,把师生热爱的活动、感兴趣的事物作为活动举办的纽带,让师生有兴趣、有激情的参与,推动党日活动的组织由各自为战共同筹划转变,推动党日活动的形式由被动死板向“主动活力转变。

数学与应用数学党支部的“1+1”活动中确定了以心连心面对面,话科研成才的主题,主要针对博士生党支部以及新入学的2019级研究生提出在科研成才过程中的困惑与困难。学生最关心、最关切、最心急的就是科研过程中心态浮躁、处理科研和其他文体活动关系,在发表论文时受挫、读博期间如何找男(女)朋友、学习深度广度等系列问题。教师支部党员刘文斌教授、宋晓秋教授、张慧星副院长等以自己的经验体会予以解答,师生交流、教学相长。

办公室党支部与研究生20192018级联合党支部以体育比赛为,组织开展师生篮球赛,融洽师生关系共同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聚焦大学生关心的数学竞赛问题,组织到云龙山开展了户外成长沙龙活动,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增进师生交流,锻炼了师生坚强毅力,增强了师生凝聚力,展现了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共建结对自由组合”  策划用心交流用情

学院党委明确了“走进学生,融合育人”的指导思想,提出以支部“1+1”活动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提高党员师生在活动的积极性和获得感。学院5个教师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根据专业和支部自身特点,每个教师党支部结对一个学生党支部,结对完成后由两个支部共同确定活动形式。

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进行结对开展“1+1”活动,召开了师生座谈会;统计学系党支部和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根据支部党员喜欢羽毛球运动的特点,组织了羽你同行 共健统计师生羽毛球比赛;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户外成长沙龙活动;信息与计算科学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1+1党员师生长跑队”集体跑步活动,学院同时积极动员本科生成长导师一起参与,每周三下午按时打卡、里程最长的师生搭档奖励神秘大奖;办公室党支部和研究生20192018级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师生篮球友谊赛。

   质量实效“开花结果”  热情提高品质提升

“支部“1+1”,师生共进步”活动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主题,通过座谈会、户外沙龙、竞技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体育育人等多维度开展育人工作,增进了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同时将人才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较好地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 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覆盖面广,党员参与度和积极性高,已成为党员教师和学生贴近交流思想的重要思政阵地,逐步成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十育人”体系中的组成部分。

1+1”活动也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支部活动品牌,每次活动结束后都有学生期盼着下一次活动的到来,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周婷说:“通过与老师开展支部“1+1”面对面交流活动,一方面增加了支部党建工作经验,另外在科研成才方面我掌握了更多的方法经验,在日常生活方面感受到了老师们的无私关怀,让我对今后的科研和发展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让我们获益良多。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老师们的殷切期盼,希望我们成为一个好的数学研究者,更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


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党支部、信息与计算科学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户外成长沙龙活动


统计学党支部和研究生17级党支部结对组织开展师生羽毛球比赛


数学与应用数学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研究生19级党支部开展师生座谈会



作者:宋喆 韩超

审核:陈文

新闻来源: 数学学院

摄影: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