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八届π数学文化节开幕

发布者:宋喆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985

中国矿业大学第八届π数学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数学文化节开幕

数学学院院长江龙致开幕辞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宣读表彰决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冯震为本科生获奖代表颁奖

校团委书记谢发国为研究生获奖代表颁奖

李明炜同学分享参赛体会

张明东同学分享专业课程学习心得

魔方展示

师生参加数独竞赛活动

曹德欣副校长为参加数独竞赛活动获奖学生颁奖

邵虎教授作数学文化专题讲座

3月14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中国矿业大学第八届π数学文化节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幕。副校长曹德欣出席开幕式,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数学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曹德欣副校长宣布本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并与参加开幕式的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共同启动开幕式水晶球。

数学学院院长江龙致开幕辞。他简要讲述了圆周率π的发展史,强调π的探究过程彰显一代又一代数学家们的智慧与劳动,展现数学思维、研究方法的演变历程并推动数学发展接续向前。他说,π代表着探索、追求与超越,8年来全校累计1.5万余名同学参与到π数学文化节当中,活动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更多的学习热情,多环节、多内容的组织设计推动数学文化呈现多点突破、重点开花的局面。同时π数学文化节与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良性互动、交相辉映,在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宣读了《数学学院关于表彰2020年度“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学习之星”和“研究生学术科研之星”的决定》,鼓励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在学生群体中发挥学业引领作用,希望全体同学学习榜样典型、苦练专业本领、勇于探索科学、不断开拓创新。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冯震、校团委书记谢发国分别为本科生、研究生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颁奖。数学学院李明炜、张明东同学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参加π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的感受体会与数学专业课程学习的经验心得。

开幕式上,来自我校魔方协会的多名同学给在场师生带来了精彩绝伦的魔方还原展示,让大家充分感受到魔方的奇妙所在。现场还进行了数独竞赛活动,师生一同比拼,展现“最强大脑”。

开幕式结束后,数学学院邵虎教授讲授了数学文化专题讲座,以“数学去哪儿了”为主题,把生活实际与数学案例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深刻理解生活中处处有数学,领悟到数学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届π数学文化节以“弘扬数学文化,探索数学奥秘,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在活动内容与方式上坚持守正创新原则,既安排了数学文化展又设置了丰富多样的活动项目,让全校同学通过观看、参与、体验来培养数学思维、锻炼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