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数学研究所:

基础数学研究所现有在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宋晓秋、王登银、张朝文、任新安),副教授7人(程林凤、王彩霞、王志俊、董红昌、张杰、吴元泽、夏春光),讲师7人(曹德霞、陈莉、王林林、刘琼玲、董显晶、张弛、张永明)。多年来,在泛函分析、代数与图、微分几何、多复变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7项。 在Mathematische Annalen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Journal of Algebra, Science in China 等数学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

 

计算数学研究所:

计算数学研究所团队成员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数值代数、机器学习与数据科学、最优化方法、微分方程数值解等。研究团队在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若干前沿问题方面,如:大规模矩阵投影算法与理论、大规模机器学习快速算法、双曲型方程高分辨数值格式、偏微分方程反问题正则化理论与算法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研究成果。

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多人入选江苏省333,江苏省青蓝工程等省人才计划,在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Inverse Problem,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IMA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数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数学物理研究所成立于2017年,现任所长张玉峰教授。团队成员共15人:教授2人(张玉峰、田守富)、副教授8人(程纪鹏、刘兴兴、严兴杰、陈毅、岳晓蕊、范海宁、刘记川、芮文娟)、讲师5人(白冬梅、罗进明、刘军、颜棋、王秀彬)。研究所围绕国际国内数学物理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主要研究非线性演化方程的代数和几何结构、解的初边值问题及其应用等,开展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

经过研究所的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近些年来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 Annales Henri Poincaré,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Research Notices,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London A, Studi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 Selecta Mathematica, Proceeding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Physica D, Physical Review E, Transactions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高被引学术论文有50余篇;在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得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近20项。团队成员多次入选Eles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江苏省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团队成员获辽宁省科技二等奖、淮海科技二等奖和英国皇家学会高被引作者奖等。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50余人,其中部分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多数学生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和校内一等奖,获得校内优秀研究生十佳女研究生奖等。

研究方向包括:1.孤立子理论及其应用 2.可积系统及其应用 3.非等谱可积方程族的对称、群表示理论以及尖孤子解 4.非线性可积浅水波方程 5.微分方程的初边值问题及其应用 6.可积系统的人工智能算法及其应用 7.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 8.非线性动力学、斑图动力学


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所:

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所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7名。现任所长为姚香娟教授。

5年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项6项,发表SCIEI 论文100多篇,培养研究生30多名;建成江苏省一流课程1门;举办学术会议2次。成员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获国际、国家级奖励30多项;指导学生获江苏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1项。

研究方向包括:1.智能优化 2.智能软件工程3.图论 4.复杂系统与系统控制5.组合优化

 

最优化理论与应用研究所:

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最优化理论与应用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邵虎教授为现任所长。旨在运用数学方法研究各种复杂系统的优化方案及相关理论,为决策者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研究所长期坚持问题驱动型应用数学’”研究,在最优化方法应用、交通网络建模与算法设计、数据驱动下的网络建模与算法、机器学习的应用等领域开展建模与优化算法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交通网络可靠性分析、不确定性条件下的路径优化问题、交通需求与行程时间估计、交通数据采集传感器布置、公交排班算法、煤炭大数据建模等问题中涉及的优化理论与方案。研究所以校内学者、教授为主干力量,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研究所成员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6项国家级项目,企业技术开发与服务项目6项。近些年,研究所成员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管理科学学报》、《Mathematical Methods of Operations Research》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7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