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于20169月成立,行政建制最早追溯到1950年的焦作工学院时期的“数理研究指导组”,历经基础部、应用数学力学部、应用数学力学系和理学院。

学院在岗教职工118名,其中教师岗100人,管理岗14人,实验室岗3人,工勤岗1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2名、副教授44名,博士生导师13名、硕士生导师44名。目前,在校生规模为92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42名、硕士研究生156名、本科生726名。

学校于1978年开设数学师资班,1987年设置数学师范专业,1997年调整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2003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确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数学类专业被确立为江苏省“十二五”省重点建设的核心专业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996年获得应用数学硕士点,2006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与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数学学科入选江苏省“十三五”省一级重点学科,2022年数学学科入选江苏省“十四五”A类重点学科。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被评为B档,并列全国第39-54位、列江苏第4位。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科20193月起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并且排名持续提升,2019年以来在US NEWS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和“泰晤士学科评级排名”中均列中国内地高校数学学科前35位,201910月获批设立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27月,获批建设“江苏省应用数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心”。

数学学院经历了不断的变化和发展,正向着学院“开展高质量的数学教育、建设高水平的数学学科”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厚理”战略目标迈进。全院师生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迈出学院发展的新步伐,共同谱写数学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2024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