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1+1,师生共进步】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769

数学学院数学系党支部和博士生党支部

联合开展“如何高效地开展学术研究”主题座谈会

 为加强师生联系,分享学术研究心得,提高学术研究能力,20214211430,数学学院数学系党支部和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1+1结对共建”活动,在学院A302会议室举行了“如何高效地开展学术研究”主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同步进行,数学系教师和博士生共计三十余名师生在线下参与了本次座谈会,部分硕士生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以程纪鹏老师的专题报告为主。程纪鹏老师以“科研交流:检索与思索”为题,分享了大量检索论文的有效手段以及个人在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首先,程老师介绍了常用的中外文数据库和常用的搜索引擎,然后通过一些实际的检索案例为大家演示了检索文献的流程,对于一些难以下载的文献,程老师也提供了很多个人小经验,在报告的最后,程老师分享了做好科研的几点思索:一是要了解自己所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知名期刊、知名问题、知名机构,二是要做好自己的情绪管理,远离负面情绪,三是要充分利用时间,不要假装努力,四是要具有合作精神和奉献精神。

 程老师的报告结束之后,优秀博士生代表刘建根和王海峰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科研经验。刘建根同学的报告从如何发现问题、时间分配与学科差异、成果的认可三个方面展开。王海峰同学的报告从文献的收集和查找、论文的写作及排版、与编辑和审稿人交流三个方面展开。

 程纪鹏老师和两位博士生同学的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分享了许多实用的方法与宝贵的经验。本次座谈会使得参会的师生受益匪浅,在座谈会上领悟到的方法和经验,将会大大提高他们的科研效率、少走弯路,减少科研之路上的阻碍,对以后的科研工作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