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召开首期科创沙龙暨学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卫慧芳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698


研讨会现场

院党委副书记许臣发言


教师代表祁永强发言

4月21日下午,数学学院首期科创沙龙暨学风建设研讨会在学院楼A302召开学院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竞赛指导教师代表、专职辅导员等14人参加了会议。

院党委副书记许臣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加强学生课外科技创竞赛指导、提升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能力是本年度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充实学科专业内涵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当前学院课外科技创新竞赛工作存在学生创新意识弱、前期成果积累少、竞赛培育机制不完善问题。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强化本位意识、让科精神活起来、科研成果用起来、科创育人效果实起来

会上,各位老师就推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体制机制建设、文化氛围营造、经费激励和保障等话题进行广泛交流。邵虎老师强调破解“学生意识弱、教师拽着做”的困境,关键在于建立学生与教师的双向激励机制,从增质、提效、赋能三个环节,扩大学优生参加科创竞赛的比例,加大教师指导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竞赛的的支持和保障。祁永强老师针对部分学生希望“躺赢”的心态,提出学院应以“两赛一节”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特色、加强学生参与课外科技竞赛的内驱力,同时要紧跟时代脉搏,重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严兴杰老师指出科创竞赛需要培育周期,师生都要做好“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和长期备战的思想准备,同时要加强竞赛培育中的过程管理、监控和服务,共同优化实现学生课外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档升级。

值学校“优良学风建设年”之际,数学学院构建“督学—养成”、“辅学—帮扶”、“勤学—示范”、“优学—创新”、“乐学-动力”、“导学—相长”学风建设六大体系,全体教师深入展开学风建设的大讨论、大改革,重视实践导向,争做创新人才培养的“栽树人”和源头创新的“挖井人”。

 

撰稿:吕凯淇、卫慧芳

审核:许 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