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课程思政实践创新

——统计学系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1260

        531日下午,统计学系党支部在学院B303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专题研讨包括邀请报告、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交流研讨三个环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志波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数”德“砺”人:关于数学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的报告。程教授针对“为什么做数学课程思政”、“怎样看待数学课程思政”、“如何做好数学课程思政”三个话题,结合丰富的案例、史料以及他自身的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对数学课程思政的一些理解和感悟。

 统计学系党员陈美蓉和陈莉分别分享了她们刚刚在校2021年“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评选工作中获奖的课程思政设计案例。两位老师分享的案例分别是“随机变量的数学期望”和“假设检验”,她们巧妙地将思政元素和教学内容相结合,全过程充分融入课程思政教育,做到如盐入水,润物无声,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程教授的报告和两位老师分享的课程思政案例,引发在场的教师们的共鸣。各位老师就教学实践中推进课程思政的经验、举措、设想等展开了广泛的交流。金花老师说:“‘数’德‘人,是极具创意又贴切主题的一场课程思政报告,让我们每位数学老师都深刻体会到了数学课程思政的重要性。不论是历史还是当今社会,数学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如何做到知识、能力、信念三者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每位数学老师责无旁贷,需要认真思考。这场报告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去探索和挖掘数学知识中丰富的思政素材,真正培养出新世纪的栋梁之材!”。段滋明老师说:“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时刻抓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要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今天的课程思政专题会给我们开阔了思路,提供了新的可借鉴的方法。今后要继续加强交流和研究,做好教学改革,达到在潜移默化中育人的目的。”


作者:韩苗

审核:许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