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级统计学专业开展认识实习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474

2018719日至726日,我院2015级统计专业同学分别在徐州、上海、苏州开展为期8天的认识实习。

根据专业所学,我院2015级同学选取了四类具有代表性的实习地点。依托大数据的丰县公共数据中心、丰县气象局;依据大数据进行资源配置、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徐州新纪元期货公司、海通证券公司、华泰证券公司;以科研、采购、销售为一体的华为上海研究所、欧普照明有限公司、苏州康力电梯股份公司;汉皇祖陵、黎里古镇等教育基地。让同学们在提升自我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同时接受爱国教育教育的熏陶和锤炼良好的自我教育意识。

718日下午在博一A101召开本次实习动员大会。统计系主任段滋明老师简要介绍了实习安排和实习任务,带队指导老师田德建老师介绍了实习要求和注意事项。

719日上午乘车前往丰县公共数据中心听取了该中心负责人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解读、城市发展报告;软通动力的两位项目经理对丰县“智慧城市”建设所负责的项目进行了相关介绍和说明。

1 同学们参观丰县公共数据中心

下午同学们前往丰县气象局进行实习。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数值天气预报和传统天气预报的区别,以及如何使用自动雨量计采集雨量数据,如何进行人工降雨等相关过程进行了操作和演示。同学们还前往汉皇祖陵探访汉高祖刘邦的故居以及汉王朝历代皇帝的陵墓,在导游的介绍下,同学们对汉朝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 同学们参观丰县气象局

720日,指导老师将本专业学生划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对新纪元期货公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进行了相关调研,旨在加强同学们对金融和证券行业的认知,对资金概念、资金流转、资产管理以及资本运作有一个清晰地了解。

3 同学们分组了解期货和证券行业

721日上午乘车离开徐州前往上海,带队老师晚上为同学们介绍了接下来两天的具体行程和安排。722日同学们参观了“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和“上交所”。

4 上海证券交易所

在矿大上海校友会的支持下,我们与在上海的四位矿大杰出校友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四位学长学姐分享了他们的成功经验,并针对同学们目前存在的困惑和问题做了深入的分析,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5 上海校友会---座谈会

723日上午按时抵达华为上海研究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了华为科技展厅。从4G5G的升级和优化,大数据涉及领域之广、范围之大都在不断的震撼着同学们的脑瓜,刷新同学们的认知。723日下午乘车抵达苏州汾湖高新区,带队老师对接下来的行程进行了相应安排和部署。

6 同学们参观华为上研所和科技展厅

724日上午在汾湖高新区政府观看汾湖高新区对外宣传视频,听取了汾湖组织人事局周强副局长做的高新区情况介绍。

7 汾湖高新区人事局周强副局长介绍高新区情况

    然后参观了苏州欧普照明有限公司的研发部、模具部、生产部。近距离感受大数据操控下的机器运作和人工智能。

8 同学们参观欧普照明有限公司

下午1430指导老师田老师和邱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实习总结。相关小组负责人以及其他部分同学对此次实习活动进行了汇报和总结。

725日上午在汾湖高新区政府听取了汾湖组织人事局张成名科长做的关于人才政策方面的解读。

9 张科长进行人才引进政策介绍

    然后去苏州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依托大数据,苏州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研发出了适合不同性能和需求的电梯。大大减少了传统上缺乏数据调研而进行盲目生产所导致的电梯积存、滞销的弊病。

10 同学们参观康力电梯公司

725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六悦博物馆和民主革命领导人柳亚子的故居黎里古镇。726日早上730,同学们乘车离开苏州,下午1530抵达学校,圆满结束了为期8天的认识实习。

在整个8天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前往一线城市上海了解了金融证券的行业详情,了解了统计学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而且在不同类型的单位中增强了专业认同感,接触到了不同类型的工作环境,为将来参加工作奠定基础。本次认知实习活动加强了同学们运用统计思想进行分析的能力,让同学们感受各行各业中统计学和数学的魅力,让同学们相信数字,用数据说话,此外,在实习中遇到了高温,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同学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本次实习的任务,磨练了同学们的意志。总而言之,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认识实习活动,同学们受益匪浅。


编辑:杨蝶羽 常佳琦


作者:

摄影: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