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kas-Lenells方程与有质量Thirring模型

发布者:王丹丹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Fokas-Lenells方程与有质量Thirring模型 

报告人:张大军,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1122010:00-11:00

腾讯会议:会议 ID439-188-166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摘要:1976Mikhailov对于有质量的Thirring模型的研究引出了Kaup-Newell谱问题,Lenells[Lenells, Stud Appl Math.2009]中给出的方程可以从所谓的Mikhailov模型约化得到。Fokas-Lenells(FL)方程是Kaup-Newell负一阶流的势形式,对应于AKNS中的sine-Gordon方程,但是FL方程呈现出一些不平凡的性质。报告包含三部分内容:(1)介绍FL方程、有质量Thirring模型、Mikhailov模型以及Kaup-Newell谱问题之间的联系;(2)介绍基于双线性方法和双Wronskian结构的约化方法,给出FL方程(以及nonlocal形式)的双Wronskian解;(3)利用partial-limit 过程理解FL方程的一种特殊解(这种解对应Kaup-Newell谱问题的二重实特征值,具有代数衰减特征, 无奇性,相互作用不产生渐近相差)

 

专家简介:张大军,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上海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和访问学者访问芬兰Turku大学、英国Leeds大学、剑桥牛顿数学研究所、美国Texas大学(RGV)、澳大利亚Sydney大学、La Trobe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2007年破格晋升教授。曾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博导类)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前主要研究非线性数学物理中的离散可积系统,长期国际合作单位包括Turku大学、Leeds大学、La Trobe大学等。目前指导博士生10位、硕士生5位。曾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Nonlinear Mathematical Physics编委(2006-2020)。目前担任国际系列会议SIDE (Symmetries and Integrability of Difference Equations)指导委员会委员(2012--),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 Theore. 编委(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