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辩论复活赛:数学学院对战安全学院,谁是赢家?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1浏览次数:554

10月21日晚上7点,在博学楼四号b303,数学学院同安全学院就关于改变现实更需要勇气还是接受现实更需要勇气的话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获胜方是数学学院的辩手们。

比赛开始前,气氛紧张激动,七点准时开始。在经过了主持人的有关规则介绍后,双方辩手首先进行了简洁有力的自我介绍,然后各方陈述观点,正方数学学院的观点是改变现实更需要勇气,反方安全学院的观点是接受现实更需要勇气。正方一辩首先列举了大量的例子,以鲜明有力的话语开始了辩论,反方一辩则以一连串的反问,严谨学术性的表达了反方的观点。接下来是短兵相接的攻辩阶段,不可谓不激烈。双方辩手言语交锋激烈,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正方选手运用宋代李清照因不满第二任丈夫虐待而将其告入衙门的事例论证观点,而反方则通过汪精卫的妥协接受,与在沙漠中接受缺少水的现实来论证观点。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随后进行的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选手就辩辩题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双方辩手努力找寻对方话语中的漏洞并进行抨击。辩手们个个妙语连珠舌绽莲花,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又一次强调了各自的观点。正式比赛后点评嘉宾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对双方的辩论陈词都进行了点评,但有提出辩论过程稍有混乱,不能很好的稳固自己的观点,且没有实际的交锋点。最后评委们评选正方数学学院获胜而优胜辩手是反方三辩。

通过这次辩论赛,增强了对于辩论过程中应如何把握内容,如何抓住关键的认识。对于辩论内容来说,大量的例子与很好的点也加强了对于辩题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