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王栓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1328

    20191227日下午,东南大学王栓宏教授应邀来我院在数学学院B303作题目为《学科文化与课程思政》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教学副院长范胜君教授主持,高等数学教学中心主任祁永强以及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王栓宏教授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以数学文化中数学美与数学精神为例,结合东南大学几个案例与数学课思政案例,探讨说明课程过程中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特征是什么?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以及高校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王栓宏教授具体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讲述了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做人做事做学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培养学生大胆质疑的创新意识,激励学生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和工匠精神;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进而形成优秀的数学文化与人文素养。同时王栓宏教授强调教学过程要注重教学方法改革,做到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和寓教于乐。整场讲座富有学术性、趣味性,与王栓宏教授诙谐幽默的生动讲述方式相融合,精彩之处赢来了阵阵掌声。

报告后,王栓宏教授与在场的教师进行了互动,耐心的回答教师的提问,气氛活跃而热烈。此次报告会有利于我院教师拓展课程思政教学视野,提高思政教学能力,使我院教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