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院有爱不断线 资助育人暖人心

发布者:宋喆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762

院领导深入学生宿舍慰问学院部分困难团员

学院调拨电脑提供给上网课有困难的同学

学院组织开展户外主题班会活动


疫情爆发以来,数学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函〔202030号)精神及我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困难学生群体资助工作,实现了全员参与、全方位落实、全过程跟踪,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数院学子真切感受到了不一般的“矿大温度”。

一、细致摸排精准帮扶

疫情发生后,数学学院第一时间启动救助资助机制,全面排查和了解全体学生的家庭经济和生活状况,同时通过工作网格建立困难学生“一对一”关爱体系。为了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面临经济困难的同学渡过难关,学院启动“疫病无情,数院有爱”专项系列资助计划,第一时间为在疫情期间因隔离或其他管控措施或由此导致临时生活困难或亟需帮助的同学每人1000元的紧急补助。学生返校复学后,数学学院为疫情严重地区的建档困难学生按照硬卧、硬座100%额度,高铁二等座50%额度发放返校路费补贴。在此基础上,为全体建档立卡贫困生发放医用防护口罩和牛奶等爱心礼包。

二、“E”路同行畅学无忧

为了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生因未安装家庭宽带或移动数据流量不充足造成在线学习困难的实际问题,学院在详实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通过专项资助,为经济困难同学提供了当月15G国内通用流量的持续补贴,满足学生基本网络学习需求。返校复学后,为解决学生在线学习设备紧缺的问题,学院紧急从实验室调拨7台电脑提供给上网课设备有困难的同学,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三、爱心传递同心战疫

扁舟共济与君同。数学学院校友、热心家长情系母院,无私援助防疫物资,为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统计学系田德建老师积极联系校友,为数学学院提供2500个医用防护口罩。统计学系教师党支部为2019级学生以宿舍为单位资助免洗消毒洗手液。联系企业家为数学学院捐赠消毒液100桶。

四、全员行动温情关怀

强化心理疏导帮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疫情爆发以来,学院持续开展对疫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帮扶工作,从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情感交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帮扶,加强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树立信心,科学防控疫情。学院通过云会议、云打卡等形式引导学生在家养成读书健身的良好习惯。

为了进一步加强返校学生心理建设,数学学院全体教师同心协力,齐筑心理安全防线。410日,数学学院领导小组走访第一批返校学生骨干宿舍,深入学生了解需求,并为他们发放水果等慰问品。

针对疫情严重地区的返校学生,学院一对一安排对接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全过程跟踪学生的健康状况、行程信息及心理动态,确保相关学生平安返校,同时启动三级关注工作,做好分级帮扶和疏导工作。

为了进一步帮助学生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出心门,数学学院班主任、党支部教师组织学生开展户外主题班会活动,畅享户外风光,了解学生生活状态,为学子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值五四青年到来之际,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文,院长江龙,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许臣深入学生宿舍慰问学院部分困难团员,并为困难团员发放了爱心礼包。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这既是高校做好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数学学院将继续完善和充实资助育人体系和工作内涵,坚持育人导向,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共同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