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朱士信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902

报告会现场

97日下午,数学学院在B102数学大讲堂举办教育教学改革系列研讨活动,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合肥工业大学二级教授朱士信作《一流教学研究的探索与思考》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数学学院院长范胜君主持。

朱士信教授的报告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主要介绍了如何开展课程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研究、如何开展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如何培育和凝练教学成果以及申报教学成果奖等方面的相关工作。朱士信教授认为教学研究可以分为三大类:(一)可以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教学研究;(二)可以发表教学论文的教学研究;(三)可以用于申报教学成果奖的教学研究。朱教授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研究经验,强调教学研究的目的是提升教学效果,并以《线性代数》课程中逆矩阵的定义和《高等数学》中微分中值定理等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和实施为例指出数学课程教学中要重视思想方法的传授,挖掘学生学习潜能。在发表高水平教学论文方面,朱教授认为对课程中某个具体教学内容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发表教学论文可为编写教材和凝练教学成果提供参考。对于培育和申报教学成果,朱教授认为应以团队、系所或学院为主体开展,要有规划、有组织,长期实践积累,并且要与时俱进、富有创新特色。朱教授的报告思考深入,富有启发,引人入胜!

范胜君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对朱士信教授做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朱教授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同时指出数学学院将持续推进一流教学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与会教师认真聆听了报告,并表示朱教授的报告对今后如何开展一流教学研究工作大有裨益。


撰稿:张艳

摄影:杨庆雯

审核:张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