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526

活动现场

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副主任李金波作高等数学试卷分析报告

916日下午,数学学院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在A302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讨论围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主题展开。数学学院院长范胜君、副院长张慧星出席活动,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全体教师以及高等数学任课教师参加活动,会议由高等数学教学中心主任祁永强主持。

范胜君院长结合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学生中心,深入分析了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时代背景和诸多挑战,阐明了高等数学过程考核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并就高等数学课程的命题思路、过程考核、教学方式分别给出了具体的改革方向和工作思路。

张慧星副院长强调高等数学课程要加强过程考核力度,优化过程考核方式,借助智慧教学平台,结合自主学习、平时考勤、作业质量、数学实验等过程考核环节,探索和实践出科学合理的过程考核方法。

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副主任李金波对2021-2022学年高等数学试题进行了考情总览和试卷分析,解读了《中国矿业大学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办法》对高等数学成绩的硬性要求,给出了高等数学课程的命题建议。他还组织参会教师开展“雨课堂”和“学习通”的操作培训,包括考勤、弹幕互动、答题互动、随机点名、成绩统计等功能,提升教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能力。

在交流研讨环节,张兴永、杨宏晨、魏琦瑛、程林凤、王彩侠、曹德侠等老师分别分享了高等数学教学经验,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与会其他教师也积极献计献策,讨论十分热烈,研讨活动持续了接近三个小时。

会后,教师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数学教育内涵式发展,围绕高等数学的课程建设、过程考核、思政内容,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实效,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李金波

摄影:曹德侠

审核:张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