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大会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583

 会议现场

 副校长曹德欣讲话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主持会议

 数学学院院长范胜君作报告

数学学院副院长张慧星、各系(中心)和院机关教师代表作汇报

会议现场

1116日,数学学院在B102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大会。副校长曹德欣、教务部综合办公室主任史强应邀出席会议。数学学院院长范胜君,副书记程婷婷,副院长张慧星、孙永征、张庆春,各系(中心)负责人、机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学院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主持。

曹德欣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全体教师要在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过程中,开拓视野、认清形势、更新理念、学深悟透、理清思路、创新举措。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大会,既是对本轮工作的总结,更是对后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再动员。他对数学学院本科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常态化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用最新的思想和理念,系统深入指导改革,做到眼界更开阔、措施更得力。二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注重交叉融合,做好专业建设战略谋划,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实在在抓好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落地,朝着实现“双高”目标踔厉奋发。

陈文书记指出,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和学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数学学院对此进行了工作布置,并制定了《数学学院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把握了大方向、抓住了真问题、推进了真改革,全体教职员工在大讨论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形成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强大动力。学院事业取得的进步,是全体数学人抢抓机遇,实实在在、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希望全体教职员工继续为学院事业发展发光发热,贡献智慧和力量。

范胜君院长以“全面加强四项工作,迈出学院发展新步伐”为题,强调要全面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学科专业内涵建设以及学生的培养和指导”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围绕实现“开展高质量的数学教育、建设高水平的数学学科”的“双高”目标,发扬“学而优则用、学而优则创”的学院精神,迈出学院发展新步伐。

张慧星副院长对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以 “以‘思想性、学术性、应用性’引领数学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和实践”为题,围绕当前我校公共数学课程存在的问题,详细阐述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目标和4个方面的研究内容,并对提升公共数学课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7条具体举措。

会上,高等数学教学中心主任祁永强以“提升教学能力 优化教学过程 全面提高高等数学教学质量”为题,数学系教授程继鹏以“矿大数学拔尖人才培养的一些思考”为题,应用与计算数学系主任朱松以“现代教学手段方法创新及过程考核”为题,统计学系主任段滋明以“坚持目标导向,深化内涵建设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统计学一流专业”为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卫慧芳 “高质量就业为牵引 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为题,分别作汇报交流。


撰稿:张艳

摄影:周浩 韩超

审核: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