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大启动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次数:1080

429日,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业大学拉开帷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十个国家的高校,共4782支队伍,14300多名同学参加比赛。此次参加竞赛的队伍与人数都创造了新的记录,其中包括北大、清华、南大、东大,同济、国防科大等所有985高校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都有队伍报名参加比赛。

上午8:15,开幕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陈文主持开幕仪式。

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致辞。他代表竞赛组委会和中国矿业大学对大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于大家给予比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当今社会越来越重视通过数学建模竞赛实现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则是影响深远的重要赛事,这项发源于矿大,立足于徐州和江苏的赛事,本届规模走向突破,规格走向突破,影响走向突破,现已面向全国,影响世界。他指出,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正是凭借“建模型、搭平台、促发展”,为社会输送创新创业人才。通过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不断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强化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着力培养出一流人才,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刘继军教授对竞赛寄语。他表示,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对广大青年学生科普应用数学方法,在帮助学生应用数学知识上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在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模式改革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曹德欣副书记、刘继军教授、吴建兴主任共同点亮启动水晶球,本届数学建模竞赛正式开始。吴建兴主任开启赛题:本届数学建模竞赛的三个题目分别是:公交车排班问题、自媒体时代的消息传播问题、宜居城市问题。

仪式上,大家观看了历届赛事回顾视频、本届赛事的宣传视频。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主席鲍力铭同学汇报了本届赛事的筹备、组织情况。第十三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代表罗凯同学分享了他的参赛心得。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袁俭、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李苏北,在徐高校的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仪式,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由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和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自2004年至今,联赛影响力和比赛规模越来越大,对促进数学建模教育、推动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和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模式相同,以队为参赛单位,竞赛队伍每队三人,竞赛时各队从三个赛题中任选一题,题目没有固定答案,海内外的各支团队在为期三天的限定时间内,小组内讨论、思考、探究、解答,通过查阅图书馆及网上等各类资源文献,对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利用各类分析软件,对问题进行优化求解,最终给出结论并提交竞赛论文。竞赛的题目主要是由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社会生活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提炼加工而成,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去年的赛题中“购房中的数学问题”、“能源总量控制下的城市工业企业协调发展问题”、“二孩政策”问题都是来自企业生产,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题目的设计始终坚持来源于社会实际,立足于社会实际,并为社会服务的思想。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开幕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

组委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教授致辞

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刘继军教授寄语

徐州市“双创”大赛办常务副主任吴建兴开启赛题

刘继军理事长(左)、曹德欣副书记(中)、吴建兴副主任(右)共同启动水晶球

校团委书记陈文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主席鲍力铭同学介绍本届赛事筹备、组织情况

第十三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代表罗凯同学分享参赛心得

开幕仪式现场

开幕仪式现场

竞赛现场

竞赛现场

竞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