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暨科学家座谈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1393

专题学习会现场

陈文书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江龙院长讲话

孙永征副院长组织学习

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

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


923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A302会议室组织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暨科学家座谈会精神。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各系(中心)主任和科研副主任、各系党支部书记、学院科研研究生主管以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主持。

科研副院长孙永征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观看了科学家座谈会的新闻报道。

各系科研副主任以及导师分别就培养工作战略定位、扩大研究生国际视野、分类培养、坚持学术交流报告会制度、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研究生课程思政以及团队合作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江龙院长说,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渠道,在培养创新人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起到重要作用。他针对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握好研究生成人和成才的关系;二是导师要担负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提高导学导研意识和能力;三是导师要主动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联系,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四是注重对博士生的联合培养,开拓学术视野,引导学生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陈文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在新形势下国家和社会对于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越来越重视,这需要我们不断更新工作理念,逐步构建新的培养模式,希望研究生导师在工作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主要目标,以创新引领为重要途径,以弘扬科学精神为文化主旋律,以坚守师德师风为学术底线,以教育报国为责无旁贷的任务,潜心研究、全力育人,为国家和学校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