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研究生在动态忆阻系统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蒋娟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300

数学学院研究生在动态忆阻系统方面取得新进展

最近,我院硕士研究生邓琨和导师朱松教授的学术论文“New Criteria on Stability of Dynamic Memristor Delayed Cellular Neural Networks”被国际期刊接收。该论文报道了动态忆阻神经网络稳定性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DM-CNNsdynamic memristor-cellular neural networks)是近年来被Mauro Forti等人提出的一种新型神经网络,它充分发挥了忆阻器的优势,拥有低能耗和稳定储存网络运算结果等优点。本文的主要贡献为:

1、提出了在时间延迟情况下DM-CNNs的改进模型,并在这基础上研究了新模型随时间变化的动态行为;

2、相较于之前文章关于其他延迟神经网络的研究,本文除了保留了DM-CNNs自身的优势(当系统达到稳定状态时,系统中的电流、电压和能量消耗都趋于零,而忆阻器作为非易失性存储器储存系统的计算结果)外,证明全局稳定的条件也比之前的文章更简单且易于实现;

 3、本文发现简化系统含有3n个平衡点,而其中2n个平衡点是局部渐近稳定的,稳定平衡点的个数得到显著提高,使得该网络低能耗的优势可以更好的应用到联想记忆、模式识别等领域。


据悉,该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及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项项目资助下,由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邓琨、导师朱松教授共同完成,其中朱松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