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六组专家赴数学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850

526日,数学学院在学院楼A408会议室召开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汇报会,校审核评估专家们、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各系、所、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组长程志红教授表示按照校教务部的要求和工作部署,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在评估中加强建设,在评估中加强完善,在评估中加强管理。根据相关的安排,本次的专家小组进入数学学院考察主要程序为听取学院院长教学工作汇报、就自评报告及相关问题进行提问、访谈学院领导、分组考察等。总体上在检查中学习,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获取好的经验和做法,并针对检查情况予以反馈。

数学学院院长江龙在会上做了教学工作的自评汇报。他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数学学院检查指导工作。江龙院长对学院的师资队伍与发展概况作了简要的介绍和说明,并从七个方面依次展开对学院的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汇报。他着重强调了数学学院始终围绕学校三一流的发展建设目标,具体的开展高质量的数学教育、建设高水平的数学学科的工作。他表示,学院大力推进特色项目的实施,努力做好四年不断线的数学教育。以立德树人和以学业指导、价值观引导作为四年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主线,从全校本科生的公共基础数学教育到数学类本科生的数学提升教育,从基础课课程到数学学科竞赛,再到本科生实践创新训练和核心基础课实践,环环相扣,步步有序。课程设置与素质培养上进行阶梯式、衔接式教育,全力做好全校的基础课教育教学工作,把准建设数学核心课程的目标方向,强化建设数学学科的责任担当。他指出,学院在本科生培养工作上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找准脉络,看准方向,凝心聚力进行改进。

会后,校教学审核评估小组分头与学院领导、教师进行研讨,就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学院基础课教学工作、学生日常管理培养与创新实践等主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并对学院实验室、机房、以及多功能录播厅进行了考察。评估专家们各负其责,一丝不苟的抽查了毕业设计(论文)、抽查试卷及教学档案、查看其它补充资料等。

26日下午,审核评估专家们经过各项资料的检查和审核,通过对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师、学生代表的访谈,专家们对学院的审核评估工作予以了初步反馈并提出改进意见。专家们首先肯定了学院在教学工作上所做的努力,说明学院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认真梳理。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上严谨细致,定位准确,实施有力,方案可行,成果显著。学院的教师队伍造诣高、活力强、拼劲足、肯奉献。在基础课教育学生上花大力气,用苦心思,使好方法,全心全力的扑在数学课的教学上。在本科生培养上,数学学院目标明确,抓住核心,能够通过四年不断线的教育素质培养和高水平学科竞赛,切实的把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数学核心课程上来,统一到素质拓展,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的目标方向上来,统一到完善自我、脱颖而出的决心意志上来,统一到全面发展,进步深造,成为一流人才的丰富内涵上来。同时专家们指出,学院的教师教学效果综合评价形式单一、学院毕业实习单位选择、毕业论文(设计)格式等情况存在相应的问题,应该进一步结合学科的实际情况加强改进。

通过此次专家们的审核评估,学院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领会了教育部及学校的精神,学院始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方针,并对自评工作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接下来,学院将针对专家们给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审核评估的相关工作,为学校迎接教育部的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六组专家在数学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江龙院长做教学工作汇报

专家组访谈学院领导

专家组访谈专业负责人

专家组访谈学院教师

专家组考察学院实验室

专家组考察学院多功能录播厅

专家组向学院反馈审核评估初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