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大启动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1浏览次数:2500


   

429日,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在中国矿业大学拉开帷幕。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6个国家的高校,共6200余支队伍,18000多名同学参加比赛,此次参加竞赛的队伍与人数都创造了新的记录。国内包括北大、清华、南大、东大、同济、浙大等 “双一流”建设高校占比45%以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都有队伍报名参加。


上午8:15,开幕仪式在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团委书记陈文主持开幕仪式。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致辞。他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赛事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2018年是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举办的第十五年,从发起到推广,从徐州到江苏,从国内一流高校到海外知名学府,各方齐心协力使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规模和规格愈加壮大。他指出,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自举办以来,立足于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立足于解决社会生活实际问题,立足于以科学思维提升国人智慧。竞赛的举办不断汇聚国内外优秀学子,不断为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社会民生等领域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建模方案”,也为徐州市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徐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市“双创”大赛办常务副主任吴建兴开启赛题,本届数学建模竞赛的三个题目分别是:徐州潘安湖风景区游览路线设计、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规模分配及盈利问题、江苏省本科教育质量综合评价。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共同点亮启动水晶球,本届数学建模竞赛正式开始。


仪式上,大家观看了历届赛事回顾视频、本届赛事的宣传视频。中国矿业大学化工2002级校友、江苏师范大学老师魏永生回顾了他的首届参赛经历。第六届“百年矿大杯”五一苏北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奖者、中国矿业大学数学系2006级校友侍相宇发表了感言。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代表吴陈林同学分享了他的参赛心得。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主席李一丁同学汇报了本届赛事的筹备、组织情况。

     

魏永生老师回顾自己首届参赛经历

     

我院数学系2006级校友侍相宇发表感言

          

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参赛学生代表吴陈林同学分享参赛心得

          

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主席李一丁同学汇报了本届赛事的筹备、组织情况

开赛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仪式。在今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共组建了50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8项,同比取得了翻一番的突破。

          

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教授薛星美,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徐州工程学院副校长李苏北,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专家委员会主要成员、南京大学教授江惠坤,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江龙,在徐高校的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仪式,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仪式。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由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和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自2004年至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影响力不断提升、不断扩大,对促进数学建模教育、推动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本届赛事聚焦赛事质量、聚焦推广徐州、聚焦实体经济。竞赛的题目主要是由经济管理、社会民生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提炼加工而成,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海内外的各支团队在为期三天的限定时间内,小组内讨论、思考、探究、解答,通过查阅图书馆及网上等各类资源文献,对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利用各类分析软件,对问题进行优化求解,最终给出结论并提交竞赛论文。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