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党委用活徐州红色资源打造主题教育“生动课堂”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284

参加活动党员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英雄纪念碑前合影

参加活动党员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认真听讲解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戎辉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参加活动党员体验推独轮车运送物资

参加活动党员在小萝卜头纪念馆认真听讲解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戎辉在“十人桥”雕塑前讲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徐州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厚的红色文化。数学学院党委坚持把红色教育作为全院师生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用好徐州红色资源“鲜活教材”,打造“生动课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28日,数学学院机关党支部、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党支部先后到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小萝卜头纪念馆、淮海战役窑湾战斗陈列馆,开展“赓续红色基因,永葆奋斗初心”红色研学活动,采用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通过参观讲解、观看影片、体验推独轮车、上党课等内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故事,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碾庄圩战斗是淮海战役的首捷,为整个淮海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位于邳州市碾庄镇311国道南侧,1958年筹建,建筑面积约6394平方米,布展面积约2257平方米,大量珍贵的影像图片、文物史料、雕塑场景等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画面,真实再现了碾庄圩战斗全景。

在纪念馆内,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戎辉、副书记程婷婷,数学学院党政办主任、机关党支部书记韩超,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数学学院高等数学教学中心党支部书记汝强等一行24名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怀着崇敬之情沉浸式学习碾庄圩歼灭战纪实,缅怀战斗英雄,学习淮海战役精神。

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纪念馆实践体验区,党员同志们现场体验推独轮车运送物资,体验数以千万的支前民工和解放区人民群众,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参战助战的场景,继承和发扬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光荣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民的胜利”大型雕塑前,戎辉带领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在淮海战役窑湾战斗陈列馆,党员同志们站在“十人桥”群雕前,认真听戎辉讲述当年在窑湾发生的战斗故事。“1948116日,窑湾战斗打响了第一枪,自此拉开了淮海战役的序幕。解放军各部队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四面八方挺进淮海战场,围歼黄百韬兵团。118追击敌人一条10米多宽的河流阻挡了去路副排长范学福带领下10名战士跳进冰冷的激流中,用肩膀托起木板,架起了浮桥,确保部队顺利渡河。……”

一场生动的党课,让现场党员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寒冷的冬天、那场硝烟弥漫的战斗中,革命先烈“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甘愿奉献、敢于胜利”的精神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志。

通过此次红色研学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从党史中汲取了智慧和力量,在工作生活中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坚持人民至上,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奋斗、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学院“双高”目标和加快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作者:汝  强

 摄影:周  浩 刘琼玲

 审核: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