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共研,同题共答!数学学院与用人单位联学联建促进高质量就业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316

近日,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数学学院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徐州中心支公司联学联建,围绕“推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同题共研、同题共答。数学学院党政领导、统计学党支部教师党员、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徐州平安产险公司负责人、党支部党员,近50人参加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是党和国家对青年大学生的无限关爱,也是高校和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数学学院院长范胜君介绍,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打出“走出去+请进来”组合拳,让校企合作更精准、更有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2023年数学学院深化与中国平安产险江苏分公司的合作,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开展就业能力培训、拓展就业岗位,实现人才需求精准对接。2023届数学学院本科生签约平安集团旗下企业人数占全院本科生单位就业人数的十分之一。

数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邓盛林就是其中一员,对于毕业后能入职徐州平安产险,他感到很满意。今年3月,邓盛林参加了数学学院举办的就业指导讲座,在讲座上他第一次见到了身为讲座嘉宾的徐州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李弢,并且将加入徐州平安产险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随后,他在学院组织的平安产险专场招聘会现场投递了简历。他希望自己本科毕业之后能经济独立,回馈含辛茹苦养育自己的母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高校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联学联建座谈环节,双方围绕“新时代保险行业对人才培养有哪些新要求”“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新时代的青年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两个方面展开研讨。在讨论中,“自学能力”“抗压能力”“表达能力”“结构化思维”“自觉自省”“吃亏吃苦”等成为高频词。

邓盛林同学是一位心怀感恩的青年,在求职面试时,他的真诚深深地打动了我。”徐州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李弢说,青年大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学期间,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学会赞美、学会坚持,懂得感恩、懂得分享”。

十八大以来,我国保险业在经济社会中的保障功能显著增强,服务民生的成效也日益明显,发挥着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徐州平安产险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杨军军说,平安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也是在全球金融企业、中国保险业中排名前列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急缺大量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的人才。中国矿业大学是淮海经济区唯一一所被列入平安集团人才招聘优才学校目录的高校,希望有更多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加入平安集团。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戎辉指出,2023年数学学院与中国平安产险之间的合作,有效推动了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此次开展联学联建,就是希望通过党建共建深化合作、总结经验、巩固成果。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中国已迈进数字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对数学、统计学专业人才需求量显著提升,这为数学学科人才培养带来了机遇,同时也面临挑战。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主动对接社会需求,面向用人单位和校友开展广泛的调研,谋划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方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学联建活动中,数学学院统计学系党支部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徐州中心支公司党支部签署共建协议,数学学院统计学系党支部书记韩苗讲授题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怎样做好调查研究》的党课,数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学生党员黄涛汇报了在徐州平安产险就业实习期间参与农业保险相关项目的情况。


审核: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