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三十三载润物细无声 一生奉献数学情——记我校2020年教学贡献奖获得者数学学院周圣武教授

发布者: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878

谈起学校数学系的历史,数学学院周圣武教授便打开了话匣子:“数学学院从最初只有30多名教师的小学科,到如今拥有超过百人的师资团队……”

谈起这些,他眉眼带笑,口中满是自豪:“我是其中的一员,力所能及地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持一份热爱心,承一条前人路,周圣武把三十三载的教学生涯献给了矿大,献给了数学系。于他而言,站在讲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着快乐和幸福。

持之以恒,33年致力专业建设

周圣武,我校数学学院金融数学研究所所长、数学与应用数学江苏省重点专业负责人。

从1987年入职至今,周圣武已经在矿大度过了33个教师节,他几乎陪伴着矿大数学系的诞生与成长。

他带领学院教师编写改进教材,让教材能够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满足学生多方面的要求。2003年,学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开始使用周圣武主编的同名教材并使用至今。

他积极指导青年教师,组织教学研讨工作,并且鼓励他们参加讲课比赛、微课程竞赛等,在教学类竞赛上获得诸多奖项。周圣武始终把师资建设摆在第一位,他说,老师只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与教学能力,才能做到“把课讲好,让学生受益”。

除此之外,周圣武还前往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调研。通过长期的试点研究,他率领团队全面推进一系列数学实验课程,让学生可以亲自操作,体验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

“我认为,专业建设的目标中,最重要的还是提升人才的培养质量。”周圣武希望通过良好的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数理基础。

2014年至2019年,短短五年时间,在周圣武的带领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建设成为江苏省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在谈到这些成果时,周圣武由衷地为数学学院教师团队感到骄傲:“学院和专业教师们拧成一股绳要把专业建设好,我很幸运与大家一同前行。”

周圣武说,精品课程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把课程建设成为江苏省优秀课程、江苏省精品课程只是其中的一步,更要向国家级别勇敢迈进。

日雕月琢,苦心钻研教学方式

老一辈教师毫无保留、不遗余力的教学风格给周圣武带来了长久而深刻的感动。他承袭前人的步伐,对教书育人乐此不疲。

“老师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周圣武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已三十余年,目前依然坚守在讲台上,教授数学学院专业课《期权期货与其他衍生证券》和公共基础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每年本科课程教学工作量超过180个学时。

当被问及承担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是否会感到辛苦时,周圣武做了一个比喻:演员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表演时并不会觉得劳累,只有在大幕拉上的那一刻,身体上的疲惫才会接踵而至,但仅限于身体,心灵却不会。“我认为辛苦更倾向于一种主观体验,当一个老师喜欢教学的时候,便不会觉得辛苦的。”

周圣武在教学时注重数学知识背后的道理,善于将高深理论背后朴实的道理还原给学生。他认为,数学问题最初都来源于实际,当学生们感受到数学与现实紧密的联系后,才能对知识有更好的把握。周圣武举例解释道:“拿平直的刀削苹果,苹果皮最后还是会呈现出弯曲的弧度,这就是数学上用‘平直’逼近‘弯曲’的思想。”

周圣武直言,数学是一门抽象的学科,要使学生理解明白每一项知识并不容易。为了把抽象的知识说明白,周圣武反复琢磨。每讲过一个知识点,他都会给出简短又经典的实际问题,让学生体验用课本上的知识解决身边问题的过程。“当学生明白理论的本质并且可以运用的时候,就会体会到数学的乐趣。”

由衷热爱,始终坚守育人一线

在周圣武看来,教书育人始终是他心中最重要的事。他由衷地热爱教学,在学生获得可喜的成绩时感到欣慰与自豪:“一个学期下来,看到学生的成绩达到我一开始的心里预期时,我的心里是美滋滋的。”

在谈到培养学生的能力时,周圣武总结道:“首先是让学生掌握最基础的专业知识,其次就是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

对于基本知识的传授,周圣武始终坚持站在基础课程的讲台上对学生进行授课,同时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推行了“集体备课”制度。老师们保持大致相同的教学进度,讲课期间遇到什么问题,哪位老师有新的想法,都会通过微信群发布出来,大家共同探讨,共同积累教学经验。

通过这种方式,周圣武在不断打磨自己教学水平的同时,还帮助年轻老师们提升教学能力,不但让学生更好地学到知识,也促进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总体师资队伍的发展。

除了基础知识的讲授,周圣武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转化与迁移能力。从1994年开始,周圣武便开始着手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和指导工作。他认为,数学建模竞赛能够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不仅涉及专业知识的应用,还考验参赛队员的文献检索、论文写作与团队配合能力。

在这期间,矿大学生总体数学建模能力有了极大提升,数学建模氛围也改善了许多。周圣武还推动着数学建模的普及和发展,这也带起了整个徐州地区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热潮。

2004年,徐州乃至整个苏北地区数学建模环境逐步发展成熟后,周圣武参与发起“五一数学建模联赛”,让矿大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数学建模竞赛。随后的17年时间里,在周圣武与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五一数学建模联赛”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精品赛事。在今年刚刚闭幕的第17届大赛中,来自各省、市、自治区乃至海外的参赛队伍多达5000余支。

周圣武的笑容慈祥而又和蔼,看不出一丝严厉。那双眼睛微眯着,沉静且深邃,那里存着他与矿大的故事,周圣武真心感谢矿大给了自己发展的平台,他感叹:“是矿大成就了我!”虽距离退休还有两年,但周圣武予矿大的热爱,予数学系的热忱依然浓烈,永远闪耀。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曹璐 岳勇 张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