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公告

课程简介

数值计算方法,是研究并解决数学问题的数值近似解方法,是使用计算机求解数学问题的方法,简称计算方法。

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中都要用到各种计算方法。例如,在航天航空、地质勘探、汽车制造、桥梁设计、天气预报和汉字字样设计中都有计算方法的踪影。计算方法既有数学类课程中理论上的抽象性和严谨性,又有实用性和实验性的技术特征,计算方法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在70年代,大多数学校仅在数学系的计算数学专业和计算机系开设计算方法这门课程。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现在计算方法课程已成为大多数理工科学生的必修课程。

计算方法的计算对象是微积分,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中的数学问题。内容包括:插值和拟合、数值微分和数值积分、求解线性方程组的直接法和迭代法、计算矩阵特征值和特征向量和常微分方程数值解等问题。计算方法的计算目标是高等数学问题的数值解。

在学习计算方法课程中,对数学系“信息和计算科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学生,教学内容侧重方法的理论部分;对一般理工科的学生,教学内容侧重方法的实用性和实验性部分;我们的宗旨既不以严谨理论为主导,也不是全篇的数据的数值计算,而是两者兼顾,兼收方法的基本理论和实用性。

  


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