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题答辩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译文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831


开题报告现场

        

研究生汇报


324日,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题答辩顺利举行。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江龙、数学学院科研副院长孙永征、研究生院副院长范胜君等硕士生导师出席了本次答辩活动。

下午230分,2019级研究生开题答辩正式开始。此次答辩采取五组同时进行的方式,每组参与答辩的学生有7人,每组评议教师有5人,答辩地点分别在博4C104室、C107室、C108室、C206室和C208室。

答辩内容包括个人陈述、现场问答、教师评议三个环节。在个人陈述环节,报告人通过PPT进行15分钟左右开题汇报,主要从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思路与方法、选题特色与创新、难点及解决方法以及年度研究计划六个方面展开介绍。在现场问答环节,评议教师根据报告人的现场表述,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报告人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认真有序地回答评议教师所提出的问题,随后评议教师做出点评,并针对报告人的回答内容给出自己的见解及建议。最后的教师评议环节,综合报告人的陈述和现场回答问题的情况,评议组对报告人的报告情况进行综合点评并评定等级。

开题答辩在研究生生涯中起到重要作用,既是对以往科研成果的总结,又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奠定基础。既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报告能力,又启发创新灵感和科研思路,参与答辩的研究生在此次答辩中也展现了个人风采,明确了研究方向,对提升学术研究水平起到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