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者:项树林发布时间:2021-04-04浏览次数:734

石礼伟教授正在作报告


会议现场

42日下午,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应邀在学院B314作了题为“基于建构性教学观的教学创新与课程思政----浅谈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报告。学院6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慧星主持。

    石礼伟教授结合大学校园的逃课、挂科、上课打瞌睡等现象,强调了教学创新的必要性。他指明教学创新的基本内涵、理念和实施路径,告诫青年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积极开展“教学学术”研究。他指出,教学内容要具有创新特色,常讲常新有血有肉;要丰富教学资源,革新教学方法将抽象问题形象化,理论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并渗透专业思想;反映学科前沿,突出学校特色,精选教学案例,注重课程思政,德育智育并重,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同时,石礼伟教授以刚体的角动量定理和角动量守恒定律为例,进行了生动的现场示范教学。他提出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开启发现、研究与探索之旅。通过启发式讲授、翻转课堂、课堂分组讨论,实验演示,让学生亲身体验,进行师讲生评,生讲师评,生讲生评。此外,通过课外的拓展探究、物理学术辩论,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增强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和获得感。

石礼伟教授还分享了近几年教学团队、个人和学生所取得的一些成绩、成果以及教学感悟和体会。会后,石礼伟教授和部分青年教师在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融入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数学学院决定举办系列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讲座,旨在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具体内容涵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资源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程思政融入以及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探索等。


撰稿:项树林

审核:张慧星

摄影:杨庆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