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好老师】“当你用心对待学生时 学生也会感受到” ——记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Ⅰ类荣誉称号“教学模范”获得者、 数学学院祁永强副教授

发布者:韩超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304


备课时,他是一个精细的“雕刻家”;上课时,他摇身一变,成了诙谐幽默的“相声演员”;而在课堂外,他又是一位严谨负责的“工作狂”。

他,就是数学学院祁永强副教授,一位孜孜不倦、潜心治学的教育工作者。他也是2020年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曾获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优秀教材一等奖,获我校2020-2021年度教师Ⅰ类荣誉“教学模范”称号。

幽默讲学,乐趣融入教学

祁永强认为,备课的首要目的是让所有学生都能听懂。

讲课时,他时常环视教室,仔细观察学生眼神,以此来判断大家是否听懂所讲的知识点。一旦发现有同学眼神透露出迷茫,立刻敲黑板集中大家注意力,“来来来,咱们换一种角度看”,直到讲至所有学生脸上都表现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祁永强今年新开设了“数学思维与人工智能”课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门课不仅有理工类的学生,还有文科类学生,这对他无疑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既要让文科生听懂,也要让理科生有所收获。”他耗费了整整一个暑假去准备。从如何引导学生,到如何做到深入浅出,每一步他都细致入微地去思考。

“课堂的设计是一门艺术”,祁永强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高等数学在许多大学生看来就是学科中的“噩梦”,可他的课堂却从来不缺欢声笑语。他总会把数学知识改写为幽默的“段子”,这并不是简单地让学生一笑而过,“每一个‘段子’都是我精心设计的、给学生植入的记忆点。”他将数学思想都融入到生动有趣的故事当中,从而让学生能够充分理解并牢记这些知识点。

祁永强在学生中的人气颇高,有学生开玩笑道:“祁老师是被数学耽误的段子手。”故事的编写并非易事,每一个故事他都会反复琢磨,直到与定义完美契合、逻辑正确才会讲给学生。他自信地说:“这样才能在讲课的时候收放自如。”

  

以生为本,严谨立于心

其实,课堂之外的祁永强是一位严谨负责的“工作狂”。

“以学生为本”是祁永强一贯的教育理念。“高等数学的教学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学生学到真本事。”作为学校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他和教学团队一起构建了“严、难、实、忙”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

该体系采用“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多元化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解决“难学”的问题;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传统与现代教学模式的融合,提高教学方法的先进性、互动性,解决“难教”的问题;开展数值实验、案例教学、数学建模、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解决“难用”的问题。通过严格的课堂教学、颇有难度的考核、实事求是的态度,让学生“忙起来”且“忙而不乱”。

这一体系也在多所高校推广,并荣获全国煤炭行业教学成果一等奖。

为了让学生能随时随地学习和查阅资料,帮助学生“数学学习不断线”,祁永强专门创建了一个教学公众号,将自己教过的所有课程的课件上传,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除了教学、科研和班主任工作外,祁永强还在教务部挂职锻炼,负责全校通识课资源建设、课程质量标准制定、本科生出国访学与实训和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从未懈怠的他总是不辞辛劳、有条不紊地完成一项又一项工作,加班工作忙到深夜对他来说早已成家常便饭。

心系建模,践责任于行

作为数学建模竞赛的教练,祁永强十分强调数学建模的重要性。

“数学建模是连接‘学数学’和‘用数学’的桥梁。”祁永强说。“一直以来,许多同学都有学习完高等数学后,找不到相应用处的困惑。其实数学建模就是高等数学的应用。它将实际问题抽离、转化为数学问题,用学过的数学知识将它表达出来,并解决问题学以致用。”

出于让大家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和学习数学建模的目的,祁永强主编了《数学建模》教材。这本教材的编写和修订过程长达一年半,反反复复修改了十几稿后才得以出版。他极其重视教材内容的严谨性,邀请众多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一同修订,每一句话、每一个式子都力求精确无误。这本教材得到了学生群体的热捧,荣获2020年第三届煤炭行业优秀教材一等奖。

对于自己指导的数学建模竞赛团队,祁永强都会予以悉心的指导。每一篇参赛队伍提交的论文,他都会认真地指导修改。大到算法合理性、文章思路,小到配图、字体,他都会不厌其烦地给出自己的建议。

在耐心指导的同时,祁永强要求参赛队员把每一次的训练都当成正规比赛来完成。在他看来,平时的训练如果松松散散,正式参赛时就一定不会有好结果。“这就好比参加万米长跑,平时都没有完整跑下来的人,在正式比赛中想跑完全程是根本不可能的。”

谈及从事教学以来最大的感悟,祁永强发自内心地表示:“一定要真心实意地平等爱护每一个学生。当你用真心对待学生时,学生是会感受到的。”作为一位“灵魂领路人”,祁永强始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大学网站(http://math.cumt.edu.cn/49/e0/c19173a608736/page.htm)